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滚动图片新闻

晋江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257个

2017年10月09日 10:29 来源:晋江新闻网打印

  “我们一家人的梦想就是有个不漏雨咱厝林超攀摘银牌P3的家,现在有了政府和大家的帮助,我们今年过年就能住进新房,孩子的学费也不用愁,想到这里就又有力气干活了。”作为今年的“四帮四扶”对象,正在新房内平整地面的郭美满觉得生活充满了希望。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这是晋江给出的承诺。与此同时,在发展养老事业上,晋江补好短板,变“短板”为“样板”,让老年人真正受益,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

  起新厝众人帮今后不惧风雨飘

  罗山街道许坑社区郭美满家庭是今年的“四帮四扶”帮就学、帮安居(危房翻建)对象。丧偶多年的她和女儿、婆婆相依为命。

  原来,郭美满一家在石头厝里已经住了十多年了,随着房龄渐长,老房子早已“伤痕累累”。一到下雨天,雨水会漏进房间,打坏了好几张床。

  “现在我们都有自己的房间,也不怕下雨了。”看着新房拔地而起,压在郭美满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多年来,“四帮四扶”工程每年从低保家庭中重点挑选两三百户特困家庭,根据其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因户施策,一户一策,以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为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市、镇、村、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六位一体”挂钩帮扶体系,集中力量帮助特困家庭脱贫解困。

  今年是晋江实施“四帮四扶”工程的第5个年头。4年多来,晋江共筹集资金1.5亿多元,其中市财政投入8906.3万元,社会爱心资金配套6342.023万元,共帮扶1013户重点帮扶家庭,其中131个对象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 1204人次得到就学帮助、464户家庭得到就医帮助、663户家庭的安居房已建成并搬迁入住,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脱贫解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来, “四帮四扶”引入社会组织及家政服务,由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工机构采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为重点帮扶家庭提供能力提升、心理疏导等服务;委托家政公司以居家养护的模式,专业护理员送服务上门,内容包括个人护理、康复护理、人文关怀、居家保洁等四大模块, “输血”“造血”齐上阵,不断为困难家庭助力。

  居家养老两不误晚年生活好浪漫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近日,记者走进罗山街道华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看到这里的老人,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看报纸,有的在下棋,各得其乐。

  “这里很好,又有玩伴又能打发时间,白天在这里玩,晚上就去跳广场舞。”已83岁高龄的吴加智老人搬到华泰社区已两年多,茶余饭后,他总爱到服务站里转悠,感受着老年生活的充实和快乐。

  记者了解到,今年,晋江将重点打造12个智能化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示范服务站、搭建全市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华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就是其中一个。

  作为今年居家养老示范服务站的运营单位,福建青鸟三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姜荟文介绍,该项目将依托晋江市已有的居家养老服务资源和模式,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站,运用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手段,采用“互联网+物联网”思路,搭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以社区为单位,为居住在服务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行,以及文化娱乐、学习教育、陪伴聊天、心理咨询等服务;同时开展养老市场化服务,对有经济能力的老年人,可运用市场化方式开展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晋江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6.4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4.5%。人口老龄化水平与全国、全省接近,晋江市养老工作正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46所,老年活动中心(室)505座,居家养老服务站257个,在建及筹建养老机构48个;现有床位总数5526张(包含机构床位和日间照料床位),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3张。

  今年晋江被列为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与乡镇敬老院试点示范县(市、区)。下一步,晋江将重点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工作,盘活用好镇级敬老院,着力推进“1339”工程项目(即1个社会福利中心,3个街道级的社区老年人照料中心,3个农村幸福院和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完善提升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