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经验交流

海淀区财政局多管齐下规范政府购买服务

2021年04月01日 10:09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微政务百家号打印

     为提升全区公共服务质量,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海淀区财政局积极作为,主动创新,建立起从修订相关制度到听取区人大代表建议在内的多项措施,并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财政部、市财政局新修订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区财政局三次修订《海淀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对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和监督管理等部分内容进行修订完善。试行了政府购买服务联审机制。区财政局通过试行政府购买服务联审机制,联合小组对购买检查、巡查和满意度调查服务项目审核,进一步加强了项目预算编制,明确了资金测算标准。

     对全区22家街道修订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实现统一化、标准化。各街道在区财政局指导下,结合本部门职责、购买公共服务需求等,以《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为基础,修订、调整目录内容,保证了目录内容与北京市制定街道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内容基本一致。

     区财政局还注重政府购买服务绩效和监督管理。每年选定部分预算单位,对其所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财政监督检查,注重成果运用,并重点跟踪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同时,区财政局逐步落实政府购买服务全面绩效管理。“2021年起,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将全面执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定期填报绩效目标进度情况。”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区财政局总结了全区“十三五”时期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并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汇报。去年8月,区财政局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上就此项工作进行汇报,并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会后,区财政局再次召开分析研讨专题会。

     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在吸收区人大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区财政局将继续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财政审核,探索更为有效的管理模式,切实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质效。” (景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