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经验交流

政府购买服务 全域集中处理

2021年05月17日 08:59 来源:河北日报打印

     河北日报记者 刘禹彤 通讯员 刘珲 张旖旎

     近年来,丰南区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推动农村改厕攻坚行动的同时,通过规范清掏服务、规划定点储存、创新循环利用、强化智慧监管,蹚出一条农村粪污全域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新路子。目前,丰南区的农村厕所长效闭环管护处理模式,已入选省农村厕所粪污处理模式典型范例。

      专业清掏,价格稳服务好

     从前,粪污清掏员单打独斗,清掏不及时、漫天要价等问题时有发生。为此,丰南区全面整顿粪污清掏队伍建设。

     以王兰庄镇为例,他们与鑫荟物业有限公司签订粪污清掏收集服务合同,物业公司选拔人员组成专职清掏队伍,出资购置清掏车辆,承包给清掏人员。清掏人员的各类保险、服装等由物业公司负责,物业公司将全镇30个村划分为4个片区。

    目前,丰南区15个乡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确定了7家有资质的物业公司,开展农村粪污清掏服务。由物业公司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专业清掏车辆25辆,为农户开展粪污清掏服务。

     定点存储,防污染环境好

     按照划片规定,毕久新师傅负责7个村庄2000余户的粪污清掏,他每天需要不断驾车奔波在各农户和指定收集点间。

     毕师傅每天往返多次的收集点,就是王兰庄镇粪污收集站。该镇综合执法队副队长董建军介绍,这个收集站容积为600立方米,由6座储粪池和一个泵房组成。为了方便清掏人员作业,还进行了道路硬化,配备了路灯、监控。“我们专业的清掏车上都装有定位,粪污一律要送入回收站,这就有效避免了粪污随意倾倒污染环境的问题。”该区鑫荟物业有限公司经理闫玉明介绍说。

     目前,丰南区共投资1200余万元在全区建设了19座乡镇粪污收集站,清掏服务车辆将农户粪污全部集中运送至收集站内。

     集中处理,循环用废变宝

     丰南区东田庄乡205国道北侧,4个圆柱形发酵罐和一个巨大的球形储气柜格外显眼,这就是投资8000万元建设的丰南区农村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各乡镇粪污收集站的储粪池都装有液面监测装置,当达到一定高度,区集中处理中心就会调配转运车辆,将粪污转运到这里。粪污停留约15天,产生的沼气经过处理后缓存于独立气柜中,通过提纯取得天然气。据测算,该项目每年能够集中处理丰南区域内分散的农村粪污30万吨,同时可向周边企业、农户提供约350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

     全程监管,还杜绝了粪污的二次污染。为了健全农村无害化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实现智慧化监管服务全覆盖,2020年,丰南区投资140余万元,建设了区级粪污处理监管服务平台。

    平台存储了全区已改厕户的基础信息,利用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等,受理农户投诉建议、报修、清掏预约等事项。对农村厕所维修服务进行全程监督,形成特有的农村户厕维修大数据,掌握农户厕所维修实时动态,监督维修服务人员施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