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针对性的培训对实际工作很有帮助”

2014年07月30日 10:5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这次培训对国家新的政策法规尤其是74号令进行了深入解读,既有价值也贴近实际,对实际工作很有帮助。”来自公安部、外交部和卫生部等中央单位的学员代表对刚刚结束的中央国家机关2014年工程类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培训班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此次培训是国采中心为满足采购人的不同需求,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各级预算单位的工程类政府集中采购工作人员,精心组织举办的第4期工程类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培训班。针对学员均为工程采购相关工作人员这一特点,此次专题培训除开设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课程外,还针对近两年来政府采购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和工程类采购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和研讨。培训班介绍了近年来发布的政府采购相关法规政策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政策规定、工程定点采购相关规定及中央国家机关工程采购操作实务,并专门邀请审计署投资审计司相关负责人深入讲解了工程审计中的相关规定,以帮助大家防范工程采购中的风险。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国采中心还邀请北京市招标办和北京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规定及工程造价管理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作为培训主讲人,国采中心采购三处的相关负责人通过精心准备,分别以案例分析、具体操作指南等方式,为学员们生动讲解了工程类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操作实务和注意事项。学员们不仅从中掌握了工程类与相关货物类采购的基本专业知识,而且了解到工程类政府采购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之道,受益匪浅。
  采访中,学员代表们一致表示,通过培训,澄清了模糊认识,明确了工程类政府集中采购的政策要求和采购程序,启发了工作思路,不仅对政府采购政策、采购程序和操作流程有了一个全面了解,而且对政府集中采购的重要意义和工程定点采购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从不同方面了解了国家对工程采购的制度规定,尤其是了解了近两年目录的变化和74号令的相关内容和要求,认识到编制部门预算、上报采购计划和编制工程量清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为今后进一步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的工程类采购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4年,我们会继续抓好工程项目的采购工作。抓实建章立制,建立好协调机制,进一步做好中央国家机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等重点工程项目采购。”国采中心采购三处处长殷永炜表示,今年要深入研究限额内工程等定点项目,加强项目评审现场和施工现场的服务监督,做好新一期限额内工程、监理及电梯、咨询服务等定点项目的招标入围工作。进一步完善“宽进严管”和“全过程管理”工作细则,有效利用政府采购电子化平台,改进工程定点管理方式,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加强与各单位沟通,深入了解和掌握工程造价、建设合同相关专业知识,应对工程建设行业政策变化标准,把握建设市场运作模式,为各部门工程建设提供专业化服务。
  来自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文化部、国资委、中科院等中央单位的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