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郭长江:公益组织要为政府购买服务做好准备

2015年03月12日 08:55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打印

  3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在会上发言。他指出,公益慈善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为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做好充分准备。

  “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年来政府履职情况,也看到了政府对自身的要求和约束。”郭长江表示,“政府要自我革命”“要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健身”等新提法都体现了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精神。“虽然2015年的经济形势可能比2014年更严峻,但是我们有理由对政府充满信心。”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地提到政府购买服务的问题。报告中指出,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尽量采用购买服务方式,第三方可提供的事务性管理服务交给市场或社会去办。郭长江说,面对政府如此明确的态度,包括公益慈善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要做好充分准备。能做什么、能提供何种服务、是否值得政府购买,这些都是公益慈善组织面临的直接、具体、现实的问题。“我们经常说,要让政府购买我们的服务。那么,当政府真的考虑从我们这里购买服务的时候,我们应当确保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郭长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