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朱民:“人民调解徐州模式”倡导政府向市场购买服务

2015年03月16日 09:12 来源:江南时报打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朱民接受采访,在谈及徐州社会治理改革时,着重向媒体和网友介绍了“人民调解徐州模式”。朱市长还表示,将继续完善“人民调解”的徐州模式,全面推广公调对接机制,逐步扩大调解范围;加强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改革,政府需要的服务凡是市场能够提供的,原则上全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

  在接受专访时,朱民市长说,我们创造了“人民调解”的徐州模式,这个模式得到了司法部的高度肯定。加强人民调解,不一定矛盾非得要公安局、法院插手才能解决,那时候有很多矛盾已经不可调和了,在矛盾的萌芽状态,在它的初期是可以通过调解化解掉的。我们建立了公调对接的机制,让基层调解员和基层派出所对接,碰到了纠纷现场调解,然后逐步扩大调解的范围。现在扩大到诉调对接,法院的诉讼和调解对接;访调对接,信访和调解对接;医调对接,医疗纠纷和调解对接。而且建立了一个网上和电视调解的平台,现在徐州电视台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就是“彭城和事老”。所以四中全会把“社会管理”改为“社会治理”,我们觉得是有道理的,不光是管。在这方面我们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徐州市司法局加快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职业化和规范化进程,在积极探索中成功打造了以“多调对接”、“四解同台”为主要内容的“人民调解徐州模式”。2014年,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58856件,成功调解58812件,调处成功率连续2年排名全省第1。一是构建了人民调解“四大平台”。建成县镇两级调处中心178个,村(居)调委会2731个,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率全省第一;300人以上企业全部建立调委会,微小企业设立调解员联系点制度;采取专职调解员“派驻制”的模式,在公安派出所、交通事故处理、医疗纠纷、物业管理、信访接待、行业协会等领域普遍建立了专业化的调解组织;相继开通了“徐州12348”网络和微博微信调解服务等。二是打造了“多调对接”全新模式。公调对接实战化做法在全省推广,医调、物调、访调、诉调等专业对接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全覆盖,医患调解“七步工作法”、访调对接“五化”机制等先进经验被省委省政府肯定。三是建立了“三化同步”调解队伍。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率先全省成立人民调解协会,推动专职调解员队伍的“三化”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