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服务科技创新政府大有可为

2016年06月07日 11:23 来源:兰州日报打印

  6月4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抓好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供给,是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举。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原来依赖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进行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再持续,必须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的牵动引领优势,从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寻求根本性转变。

  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政府相应职能也需要随之发生转变。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这是科技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只有实现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事实上,在创新发展中,政府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要从注重研发管理转向创新服务。不仅要提高体制内科研创新活力,更要服务好市场机制下的各类创新主体,让全社会的科技创新热潮优化政策供给、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完善创新机制体制、优化政府创新服务。

  发展科技创新离不开优良的制度环境、先进的技术知识、集聚的人才优势和强大的财政扶持,这些都是政府在践行创新发展理念中需要着力解决的课题。科技成果在转化为市场产品过程中,科技企业在孵化的原始阶段,都不同程度需要政府的协助与扶持,需要政府除了要围绕激励企业创新来完善金融、税收、价格、财政、知识产权等管理政策,增强企业创新内生动力。

  除此之外,还需要继续构建完善适于科技创新发展的环境。要做好这些,首先要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创新创业门槛;其次,提供创新创业公共服务,通过自身建设“双创”服务团队和选择与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合作,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第三,要强化创业投融资体系,提高政府支持力度并加大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的力度,解决初创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还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尊重科技研发的客观规律,不干涉企业经营发展的具体过程,将这一过程交给市场调节。

  总之,政府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可以也应当大有作为,一要立足于自身改革创新,主动转型;二要致力于服务,搭建创新平台;三要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三管齐下,科技创新必能成为创新发展的强劲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