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观点探讨

孟春:对接“一带一路” PPP模式具天然优势

2017年01月05日 14:5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打印

  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模式对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逐渐显现,但尚处在探索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孟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广PPP模式具有天然优势和现实基础,具有顺势而为的可行性。

  记者: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PPP模式日益受到推崇,您认为PPP模式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有哪些优势?

  孟春:PPP模式是一种创新的市场化、社会化公共服务供给管理方式,其核心特征是公平竞争、平等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通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物有所值的目的。

  鉴于基础设施在促进要素流动、带动经济发展、提升社会福利、增进彼此往来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推动PPP模式运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从“一带一路”的角度出发,基础设施的公共服务属性强,符合PPP的投资领域范畴;从PPP模式的角度出发,该模式是为了基础设施建设或提供公共服务而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建立的一种合作伙伴关系,因而将两者结合,正好可以优势互补。

  在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发挥好第二个“P”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才能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发挥好第一个“P”的作用,形成合力,才能保障项目建设尤其是后续运营管理的可持续性,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长远目标。

  记者:您能否对PPP模式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行性做进一步分析?

  孟春: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存在着相关国家投资缺口大、财政压力大,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缺乏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不确定性较高,部分国家综合运营能力欠缺等问题,而PPP模式作为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能够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建立起一种合作伙伴关系,动员社会资本的力量,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弥补巨大的投资缺口;能够深化国际合作,充分发挥国际机构应有的作用,合理分担风险;能够通过“引智”,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技术、管理、融资等方面的优势,提高投资效率和质量,提升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

  因此,运用PPP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当前“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克服原有机制弊端,具有顺势而为的可行性。

  记者: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推进PPP模式的现状如何?

  孟春: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合作日益密切。2016年1-11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3.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8.3%,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印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16年1-11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7367份,新签合同额1003.6亿美元,同比增长40.1%,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2.1%。例如,中老铁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扎实推进,中泰铁路、塞匈铁路的前期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当然,这些项目可能不全是PPP项目,毕竟PPP在我国大规模推广也是近几年的事情。未来中国企业会在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政策和国际资源的基础上,运用PPP模式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对国际基础设施市场的影响力,将“一带一路”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

  记者:您认为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推进PPP模式的前景如何?

  孟春:目前来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以俄罗斯为例,其交通运输、工业、能源、制造业等领域的基础设施,主要是在苏联时期建设的,目前普遍面临着更新换代。这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新兴经济体方面,有不少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水平、城镇化率落后于中国,而201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也仅为56.1%。特别是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经过了战争的破坏,对基础设施重建的需求更大。因此,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运用PPP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很大,前景广阔。

  记者: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发挥PPP的作用,还存在哪些障碍,如何克服?

  克服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可以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要突出战略性,紧抓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增加、优化、改善、丰富相关国家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造福相关国家人民。二是要注重分析当地国情,做好资源、技术、标准、文化等方面的尽职调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运用PPP模式。三是要充分发挥现有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有效利用国际金融资源,广泛分担风险。四是要注重创新驱动,合理设计PPP模式交易结构、合同体系、盈利模式、退出机制等,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