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南昌出招解“养老难”

2015年05月07日 10:36 来源:江西日报打印

  早在十余年前,南昌就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截至去年,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约为43.3万,平均每天约有30人步入老年人行列。

  如何打破“养老难”的坚冰?5月5日,记者获悉,南昌市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南昌市将构建起功能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

  居家老人可获助餐助浴助医等定制服务

  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是什么样?南昌市给出的答案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南昌计划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确保基本养老服务人人享有,多样性的需求也能基本得到满足。

  居家养老是大多数老人所选择的养老方式。为此南昌将把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企业,兴办或运营老年供餐、社区日间照料、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

  南昌市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1200个含养老服务的社区服务设施和站点,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

  据介绍,南昌还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同时争取2015年逐步将全市各县区养老服务供需资源与市级平台有效衔接。形成全市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养老服务信息网络与社会服务网络,努力打造“无围墙”的虚拟养老院。社区普遍建立以养老服务热线12349和“一键通”紧急呼叫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呼叫服务网络,为高龄老人、低收入失能等老人免费配置“一键通”电子呼叫设备。

  解“一床难求”加快养老机构建设

  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养老机构“一床难求”成了许多城市面临的共性难题。

  按照规划,到2018年,南昌每千名老人拥有40张养老床位,到2020年这一数字力争达到50张。

  公办养老机构还将重点为孤老优抚对象、“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等服务。到2016年底,市本级和各区县分别将建成1所以上床位数不少于200张的综合性养老机构。南昌还鼓励通过整合、置换或转变用途等方式,将闲置的医院、学校、企业、各类公办培训中心、活动中心等,改造成为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此外,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居住(小)区域按规划面积的1%比例确定养老服务设施面积(最低不少于200平方米),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区域可根据条件适当调高比例。凡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则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

  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养老机构

  在扶持政策方面,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免征营业税等费用外,对按规划和标准新建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补助由每个补助5万元提高至10万元。南昌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符合条件老年人接受机构养老服务或居家养老服务给予补贴,对入驻养老机构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每人每月给予适当补贴。

  此外,南昌还将逐步降低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年龄;为城市空巢、农村留守老人中的低保老人购买老年人手机,免费提供信息化养老服务。并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