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无锡年内将兴办一批为老实事

2015年08月28日 10:27 来源:无锡日报打印

  对居住在养老机构、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来说,今后看病会变得更加方便。无锡日报记者27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无锡市将推进医疗资源对养老服务全覆盖,用足用好近期出台的各项医养融合政策,扩大护理型养老床位有效供给,缓解住院医保床位长期占位短缺现象,年底前再新增定点住院医保的养老护理院2至3家,定点住院医保机构要达10家,新增医保定点床位达300张以上,累计医保定点床位达1400张左右。对目前不具备一般医疗护理功能和服务的养老院,将与邻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老人医疗合作协议和诊疗绿色通道,推进医疗服务功能覆盖。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年底前无锡市将着力兴办一批为老实事。除方便机构养老人员看病外,还将在建强建优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市卫校、市宏源技师学院、市太湖技工学校养老护理专业学制项目申报、招生,计划完成宏源、太湖技工两校2015年度招生120人;推进市民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养老护理员培训机制改革,支持其他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心理咨询资质技能培训,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同时,无锡市将逐步健全相对合理的薪酬体制,落实好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政策,建立激励机制。

  无锡市将组织实施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重点评估享受政府补贴的特困老人、重点优抚老人、低保及低收入家庭中失能、失智、高龄、独居和失独老年人以及入住机构享受床位补贴的老年人,在评估基础上科学确定服务方式和补贴标准,争取到年底前,全市以市(县)区为单位,全面开展养老服务评估。

  作为国家物联网产业重要基地,无锡的“智慧养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内,围绕“智慧无锡”建设总体要求和智慧养老两个基本规范,民政部门将广泛开展“智慧养老”试点,年底前建成10家以上智能管理养老机构,20家以上智慧居家养老社区,基本建成“无锡互联网养老服务智能服务系统”,完成市老年人托养中心智慧养老国家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