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海东养老服务改革显成效

2017年08月18日 09:25 来源:青海海东网打印

  海东市自2016年被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以来,着力立足市情,创新工作理念,探索体制机制,强化绩效考核,总结经验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了解,海东市投入349万元,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开展老年人生活能力筛查评估工作,为12.73万名老年人发放福利补贴,为有意愿参保的老年人购买两险。筛查评估数据全部录入《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并实行动态管理。投入80万元,开展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初步形成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全市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资金4810万元,撬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市场。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承接主体,并带动孵化80家养老服务组织,培养服务人员2100名。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模式,打造了乐都区“公建民营型”、平安区“幸福互助型”、互助县“医养融合型”、循化县“民办公助型”养老服务模式。在摸清现有养老服务设施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建设老年互助幸福院14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个,改造提升养老设施26个。同时,投资900万元,建设市、县(区)、乡(镇)三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补助344万元,开设一键通、健康手环等服务,提升了养老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此外,整合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按试点工作要求,推动医疗卫生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对11万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签约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率60%。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互助县恒生护养中心投资3亿元,新建床位104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