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长春将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康复器材

2017年09月13日 09:20 来源:吉网打印

  近日,长春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长春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9月12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长春市残联的负责人对规划纲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逐步扩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范围

  据长春市残联第一新闻发言人、党组书记、理事长尹晓民介绍,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规划纲要提出要健全兜底性保障制度。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适时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建立救助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经费稳定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基本生活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予以资助。为1.3万人次以上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逐步扩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范围。

  同时,加大扶贫和创业就业力度。依法推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稳定发展残疾人集中就业,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十三五”期间,全市为2.5万人(次)农村残疾人和1.4万人(次)以上城镇残疾人提供各类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实现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1万人。

  为40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康复体育器材

  规划纲要还提出要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到2020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80%。推行全纳教育,适龄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8%以上。实施“残疾人体育健身计划”,为40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康复体育器材、使用方法和指导进家庭服务。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高公共场所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水平。

  同时,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将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全市“七五”普法规划,提高残疾人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和依法维权能力。继续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通过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和网络信访平台,畅通残疾人诉求表达渠道,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另外,大力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有效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加大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力度,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扶残助残传统美德和“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文明残疾人理念,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多项政策帮助残疾人脱贫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请问在残疾人脱贫方面我们有哪些具体办法?

  针对此问题,长春市残联第一新闻发言人、党组书记、理事长尹晓民介绍,长春市残联与长春市扶贫办联合印发了《长春市脱贫攻坚工作贫困残疾人项目实施细则》,其中具体办法有:实施政府为贫困残疾人购买农机服务项目,给予农村贫困残疾人每人每年一次性2000元的资金扶持;对农村养殖业、家庭手工业等各类企业吸纳贫困残疾人就业一次性给予1000元的资金补助;鼓励企业和个人建设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对安置5名以上贫困残疾人就业,并辐射、带动20人以上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基地,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奖励补助;另外,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对符合无障碍设施改造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每户补助6000元;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助听器和其他辅助器具,免费进行大小腿假肢装配。

  鼓励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

  残疾人就业一直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对于残疾人就业我们还有哪些新办法、新举措?

  针对此问题,长春市残联教育就业部部长徐德军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依法率先招录和安置残疾人就业。二是重点扶持重度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福利性工疗机构、庇护性工场;搭建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产品和服务展销平台。三是加大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扶持力度。通过给予税费减免、保险补贴、租金补贴等方式进行针对性扶持;拓展就业渠道,鼓励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对特殊困难家庭,采取扶持残疾人亲属就业创业方式,实现无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四是强化就业服务和劳动保障监察。为残疾人普遍提供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同时,配合相关部门,严肃查处残疾人用工单位各种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劳动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