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嘉定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出新招

2017年12月07日 08:57 来源:上观新闻打印

  漂亮的棉麻布制手拎包,手工彩绘陶制人偶,草编“龙凤呈祥”拖鞋……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都是由残疾人制作的,且只要戳几下手机就能便捷购买。日前,在嘉定区政府残工委开展的“爱在阳光下”主题活动上,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电商平台“易米点点”正式启动,旨在为有网络就业创业梦想的残障人士圆梦。

  “易米点点”致力于打造一个供残疾人网络就业创业的平台,关注“易米点点”微信公众号后,即可在线上商城看到由残疾人制作的各式手工艺品,并可通过手机下单购买。“易米点点”上的大部分商品,来自嘉定区“阳光工坊”和“阳光家园”。“阳光工坊”是嘉定区残联在2011年4月推出的助残公益服务项目,该项目以社会化运作的模式,由嘉定区徐行镇残疾人服务社承接,旨在通过利用嘉定传统特色黄草编织、嘉定竹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支持残疾人参与文化遗产的学习和传承,帮助他们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并扶持创业。“阳光家园”是为残疾人提供集教育培训、简单劳动、产品加工、康复训练、体疗娱乐为一体的全日制日间照料服务的机构,目前嘉定全区12个街镇均建有2000平方米以上“阳光家园”。

  嘉定区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阳光工坊”还是“阳光家园”,都是让残疾人活得更有尊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种方式。比如“阳光工坊”,目前已培训学员数百人,不少学员成功就业后还成了带教老师,有了工作和收入,还有了更多朋友。

  除了电商平台,嘉定区还给残疾人手工艺品找到了其他“销路”。在“爱在阳光下”主题活动上,嘉定区举行了残疾人非遗手工艺品慈善拍卖,拍出的16组45件商品均是出自残疾人之手的草编和竹刻,拍卖共筹得善款296888元,这些善款将全部被捐赠给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近年来,嘉定区举办了多次残疾人非遗手工艺品拍卖活动,既为这些手工艺品拓宽了市场渠道,还扩大了残疾人手工艺品的影响力。

  此外,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嘉定区每年都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旨在通过竞赛培养和选拔一批对接企业岗位需求的残疾人技能人才,进一步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和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嘉定在全市首创国有企业带头招录残疾人机制,已有8位残疾青年进入国有企业,3年中16名大学生参加公务员、事业编制专项招录,8名残疾人被录用。在嘉定区就业年龄段内6676名残疾人中,有就业能力的4314名,实现就业4285名,就业率达到99.3%。

  记者了解到,嘉定区是全市惠残政策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区之一。2016年,嘉定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嘉定区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让更多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7年嘉定投入1.05亿,加大了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的帮扶力度。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嘉定区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363元,增幅高于普通居民家庭0.7%,残疾人人均可支配占全区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