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安庆公租房政府购买服务进入实施阶段

2018年05月29日 09:30 来源:安庆晚报打印

  5月21日上午,政府采购类项目——市区公租房运营管理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成功。5月22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市区公租房运营管理项目成交公告,随着成交单位的产生,标志着安庆市公租房政府购买服务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采购人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购买服务主要包括市政府投资并在2017年完成安置入住的646套公租房,坐落区域在迎江区和大观区。按照“管办分开”的原则,后续将由中标单位完成公租房的入住和退出管理、租金收取、资产营运和维修、维护等工作,实行市场化运营和专业化管理。

  随着当前公租房工作重点由建设、分配逐步向后期运营管理转变,公租房后期运营管理工作成为关键。在此之前,安庆市公租房后期运营管理市场化水平总体不高,缺乏专业运营机构,管理模式粗放;随着公租房大量交付使用,后期运营管理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自2017年起,安庆市积极谋划公租房后期运营管理工作,旨在建立可持续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机制,此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了公租房专业化运营和社会化服务,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为做好下一步住房保障工作,安庆市将以满足城镇住房困难群体基本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任务,在政企共建公租房项目管理、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平台构建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突破,不断提高全市公租房使用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

  相关链接

  2018年,安徽省选择了淮北、宿州、安庆三市开展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能力的试点工作。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安庆市结合市情,积极探索公租房市场化运营管理道路。

  目前,已初步形成“双线并行”的管理模式,一方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企业对市区646套分配入住公租房进行运营管理,现已开始实施;另一方面将部分政府投资的公租房交由专业化、社会化企业运营管理,采用PPP模式进行实施。

  该模式的灵活运用将使公租房管理更加专业有序,有效提高保障对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直接关系到全市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施成效,为全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