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新版江苏省省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出炉

2018年08月30日 09:42 来源:江南时报打印

  养老护理员上门照顾老人生活、贫困人员享受大病救助、给弱势群体法律援助……记者近日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新修订的《江苏省省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已经出炉,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版省级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涵盖六大类近百个子项目。此外,江苏省也入围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省份。

  涉及的子项目有所增加接近百项

  与前一年的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相比,新版服务目录继续涵盖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性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其他适宜由社会力量承担的服务事项六大类,涉及的子项目略有增加,接近百项。在增加的子项目中有文化艺术服务,主要是包括艺术创作和表演服务。还增加了工程设计监理等方面的服务,例如,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监理企业,接受建设单位的委托,承担其项目管理工作,并代表建设单位对承建单位的建设行为进行监控的专业化服务。相关人士指出,服务目录的修订主要是根据政府部门的实际需要出发,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业内人士介绍,推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创新政府管理理念的一种方式,有助于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水平。2013年起国家层面开始推进这项工作,在江苏省,不仅省市政府购买服务,就连基层政府也不例外。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全省780个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

  居民、政府、企业三者的诉求要统一

  从全国范围来看,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占政府采购总规模的比重不断上升。

  针对政府购买服务的广度和宽度进一步加大,相关专家认为好事更要做好。南京市公益创投协会负责人常建东认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也要尊重市场,保护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居民要便捷的公共服务,政府要高效的社会治理,企业要有适当但可持续的收益,三者的诉求必须得到统一。

  据悉,财政部将在2018-2019年选取天津市、山西省、吉林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贵州省、深圳市等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作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的依据,指标体系要能够客观评价服务提供状况和服务对象、相关群体以及购买主体等方面满意情况,特别是对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应当赋予较大权重。

  此外,《江苏省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也已经修订完成,从2019年1月1日起实行。根据规定,取消原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打印机、空调机的批量集中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涉及进口机电产品招标投标项目的,经省财政厅批准,可转为分散采购,按国际招标有关规定执行。对使用财政性资金涉及重大的民生项目、社会关注度高,预算在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应纳入集中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