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浙江椒江海门街道创建“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2018年09月13日 09:32 来源:台州日报打印

  近日,椒江区海门街道的“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迎来结项验收的关键时刻。

  2016年8月,海门街道被省民政厅确认为第一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为台州唯一。创建以来,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群众需求,积极探索构建街道、社区、居民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两年来,通过构建完善“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新模式,一个“和谐、平安、活力、温度”的和合社区“海门样本”正为全市社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大党委”孵化服务小分队

  吃过晚饭,家住景元社区的王大妈如常换上舞鞋和舞衣,招呼排舞协会的“姐妹们”一同前往练舞场地。“就得热热闹闹的才好!”她告诉记者,以前练舞最多就是三五好友,远不如如今的群体化和专业化。

  这样的“集群”始于去年。当时,景元社区管理委员会得知不少居民有此意向,带头成立了“景元排舞协会”,将社区的“舞迷”们都吸纳进来,并为其“牵线搭桥”,联系市级文艺部门的优秀资源。

  近年来,该社区孵化的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多达40多个。“我们将这些分门别类,以红色党建为核心,形成了粉色婚育、蓝色防灾、绿色环保、青色连心、橙色文体、紫色圆梦等七个特色服务板块,打造成景元社区彩虹公益联合会。”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招领介绍,这是全市首家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

  在当前“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改革目标下,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无疑是推进政府“脱离”大量社会事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先行之举。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孵化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公益性社会组织人才服务等方式,有效集聚服务社区的生力军。

  海门街道在全市率先联合14个社区建立多维党建引领联合体,“大党委”为其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很快,这种模式以星火燎原之势在海门街道铺设开来。

  目前,该街道已健全“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公益类备案社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并建立本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1个,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14个,备案建立了168个公益类社会组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4个,实现了社会组织在社区的全覆盖。

  “海门牌”本土组织暖民心

  “有事,找老林。”在景元社区,老林会客室已成为居民们排忧解难的好去处。左邻右舍红个脸闹别扭,找他;扰民、环境污染,找他;甚至为儿女婚事忧心的父母,也会来找他开导……“老林”本名林毕富,作为社区老住户,热心服务社区二十几年的他借“老林会客室”平台,两年来共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各类纠纷近200件。

  纵观整个海门街道,屋基里社区“姥姥工作室”、枫山社区“红枫叶工作室”等调解类社会公益组织,同样有口皆碑。以太和社区“居民议事厅”为例,其核心理念为“居民自治”,在社区、物业、居委会三方之间形成良好沟通机制,从而掀起了一股“物业革命”的新风潮。

  海门街道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遗留了老城区特有的问题:老旧小区居委会难领导、业委会难运行、物业难做好、街域人口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双职工家庭多……

  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度,该街道探索孵化了一系列具有“海门特色”的本土社会公益组织。不光主打“暖心调解”牌,还积极培植如育才社区“爱心帮帮团”“阿才嫂帮帮团”“爱心工疗站”等,帮助关爱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而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关键在人,一支强有力的专业化队伍正是社区治理的坚强后盾。不管是热心的老林,创新“招领”工作法的陈招领,还是获得省、市社区建设“领军人才”称号的新一批中青年人才,以及“政府出资、社会组织承接、社工服务”引入的天宜社工等专业社工机构,他们正合力以“海门牌”特色社会组织温暖千家万户心。

  “微活动”焕发社区新活力

  转眼又到开学季,育才社区的小朋友们制作了卡片,向陪伴了他们两个月的社工“老师”们挥手告别。

  “我们出去上班,孩子一个人在家真的不放心,还好有这个‘微公益’活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该社区的张女士向暑期公益班的“老师”们连声表示感谢。7月9日,海门街道联合育才社区“爱心荟”、椒江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举办的“萌芽吧,宝贝”2018年暑期公益班一开班,她就带孩子来了。

  社区治理和服务,搞清楚居民需求是关键。

  海门街道始终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微活动”为载体,推动打造“一社一品”。在育才社区,上学的孩子多,公益社会组织帮着“带孩子”也成为远近知晓的美事和特色:平日里,“四点半课堂”有退休老教师义务给放学回家的孩子辅导功课,讲解学业。其他社区同样亮点纷呈:

  ——百家和社区开展“微服务”集市,解决居民“身边事”“手头事”;

  ——景元社区的“微心愿柜子”里摆满了党员干部和热心人士捐助的物品:拾荒者想要的落地电风扇、高龄老人希望有人陪着聊天的收音机、胃癌患者想要的电饭锅都位列其中;

  ——在各个社区启用“闪光党愿汇”系统,依托“椒江微党建”公众号,用户提交和认领微心愿、微助力,项目完成后,提供帮助的人员奖励闪光币和积分,得到帮助的人对活动进行评价,确保温暖真正送到群众“心坎上”……

  “微活动”联结大民生,焕发海门街道新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