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湖州吴兴:政府出钱请“管家” 群众家中享实惠

2018年11月16日 09:48 来源:湖州日报打印

  在吴兴区湖东街道章家埭村活动室内,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编织比赛正在火热进行。村民汤宝珠认真看着志愿者演示,不时与旁边的姐妹交流着。“虽然是比赛,但我们仍是一起上课的好朋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她乐呵呵地说。

  看着眼前其乐融融的一幕,章家埭村党委书记汤水根也颇为感慨。“因为村里人手不足,以前像这样的活动只是偶尔举办。 ”他说,现在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活动室、图书室、文化礼堂等各类空间设施组织开展文艺表演、体育赛事等各类活动,不仅让村民的生活丰富多彩,村干部们也能专心于各类基础性政务工作。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群众在社会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为此,吴兴区今年在章家埭村试点村集体经济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模式,探索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新路径,请专业人来管理专业事,为乡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为老年人提供便民服务、心理援助、关怀照顾、健康服务、文娱活动等服务,为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素质拓展、身心健康成长教育、自我保护教育等服务……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乐家”通过引入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邀请辖区内医院、银行等单位,根据不同类型居民的各类需求,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

  婴儿车占用楼道如何整治、犬类管理如何推进、垃圾分类如何深化……日前,这些问题在章家埭村的一次会议上被一一摆上台面,街道、村、物业、社会组织的代表根据自己的职责一一给出解决方案。像这样的会议,每半个月就会举行一次。“社会组织长期为村民提供服务,也对村里的情况也十分熟悉,所以利用原有的四方会谈机制,让他们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当中。”汤水根说。

  据了解,为探索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村集体经济的路径,该区还以居民就餐、购物、健康运动等基本需求为出发点,让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社区餐厅、社区超市和运动中心,通过打造“社区一卡通”,搭建以居民服务、居民消费、居民福利等相关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让社区里的资源物尽其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达到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效果,不仅提升了村治理服务水平,也让群众得到方便和实惠。”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在全区有条件的村和社区推广“村集体经济+社会组织”模式,真正让百姓安有所居、乐有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