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平湖市坚持“三个到位”全力做好政府购买服务全国联系点工作

2019年01月04日 09:10 来源:财政部打印

   2018年5月,该市被财政部确定为全国12个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联系点之一。在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直接指导下,该市积极主动,勇于争先,坚持“三个到位”,全力推进和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以高姿态、高站位、高标准,全方位做好联系点工作。

  一、制度和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充分发挥由20多个部门组成、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以《平湖市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为要求,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部门,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财政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组织保障体系。二是出台《平湖市政府买服务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通过制度建设,使购买主体和承接主体更加明确,购买内容和购买目录更加丰富,购买预算和管理更加细化,购买方式和程序更加规范,绩效管理和应用更加科学,承接主体和力量更有活力。同时,按照财政部要求联系点先行先试的精神,在政府购买服务总体制度框架下,对个别政策规定做了深入探索和研究。三是及时更新《平湖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实施目录》,最新公布的目录包含一级目录5个、二级目录47个、三级目录154个,基本涵盖和满足该市政府购买服务事项需求。

  二、预算和配套改革到位。一是镇(街道)、市级单位全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编制制度,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从购买主体部门预算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或项目经费中安排,坚持先有预算,后购买服务。二是促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将该市两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列入试点,主要是涉及经费“拨”改“买”,预算列入主管部门,并按购买合同支付价款。三是实行定额补助的非部门预算单位(非主管单位)原在市财政直接安排预算的,经费预算安排至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按照合同支付价款。四是在市级单位部门预算中安排用于公共服务的支出预算,其使用对象为民办机构、社会(团)组织、企业等单位的,一律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由主管部门根据合同支付价款。

  三、资金和绩效管理到位。一是购买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步下达,2019年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项目268个,金额44733.59万元。同时,将购买预算指标导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和清算。二是从机构建设、项目管理、服务质量、社会效益等方面对服务项目进行绩效评估,进一步健全完善对购买事项的绩效评价和长效反馈机制。对于重点项目,积极引入第三方绩效评价和社会监督,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参与评价,增强公允性,提升可行度,提高购买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