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铜陵市财政局强化规范管理促进政府购买服务提质增效

2019年03月08日 09:26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满足群众多层次、个性化的公共服务需求,市财政局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实现“应购尽购”。政府购买城市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两个案例代表我省入选财政部汇编的《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典型案例集》,在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刊登调研报告、经验交流、典型案例等信息8篇。

  一是严格预算管理。在组织市直部门申报基础上,审核确定2019年市本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下达并予以公开。市本级预算投入2.04亿元,安排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22个,较上年分别增长17.9%和10.9%,购买服务项目涵盖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服务、技术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和技术性服务等方面。

  二是完善购买目录。根据省直主管部门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行业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不断修订完善我市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新增了2个二级目录23个三级目录。截至目前,我市共有6个一级目录、53个二级目录、296个三级目录。

  三是培育社会组织。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社会组织培育发展,2018年全市共有22个项目向市内外事业单位购买服务达59家次,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在购买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公益慈善方面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全市共有16个项目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达73家次,公共服务提供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

  四是强化绩效评价。2018年,市财政局聘请中介机构对2017年市本级实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9个购买服务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评价的购买服务资金占比达到46%以上,评价优良率达100%。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评价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编制以后年度项目预算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使用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