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改革出效益——洪江市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2019年09月17日 11:14 来源:边城晚报打印

 

未命名_副本

  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军陪同财政部调研组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现场调研。

未命名_副本

  财政部调研组一行在学校调研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成效。

  日前,财政部综合司政府购买服务处处长徐济旺率领省、怀化市财政部门有关处室负责人对洪江市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对基本医疗公共服务、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徐敬旺一行对洪江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国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立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财政工作服务于民生,服务社会发展稳定给予高度评价。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给洪江市政府部门带来了生机,给社会带来了变化,给民生带来了实惠。洪江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军扳着手指给我们算账:试点开展以来,政府购买服务累计预算金额突破2.4 亿元。2018 年选择实施项目121个、资金8355.31 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39 个,社会管理性服务类26 个,技术性服务事务24 个,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32 个。今年1-7 月,实施项目90 个、8843.37 万元。其中,基本公共服务22 个,社会管理性服务类25 个,技术性服务事务22 个,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21个。

  

未命名_副本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清江湖达到良好湖泊水质。

  盯目标 优举措 全力推进 

  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财政局成立工作机构,由综合计划股具体负责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日常工作。

  出台实施办法。出台了《洪江市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方案》《洪江市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洪江市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操作流程(试行)》等文件,对购买服务试点工作总体思想、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工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

  严格预算编制。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申报、审核、批复嵌入“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流程。健全部门预算编制内容。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需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其中符合政府采购目录的项目,按要求编入政府采购预算。同步审核、批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有机衔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与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批复后,购买主体制定政府购买服务实施计划,加快预算支出进度。

  推进重点项目。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选择将法律援助及人民调解、民政救助、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进行重点推进,从预算编制、采购管理、项目实施、合同履约、绩效评价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比如投入资金2362.25 万元用于政府购买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部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量交由辖区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承担,不断提升村(站)医生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支付湖南省水务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服务费292 万元,切实改善全市用水条件。

  五是加强监督评估。加强购买机构和项目的日常监督和年度评估,建立事前、事中、事后以及服务购买主体与承接主体相互制约的监控机制,形成内部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四结合的监督体系。

未命名_副本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后,洪江市司法局各法律服务所下基层,促调解,化矛盾。图为江洲法律服务所为交通事故双方责任人达成赔偿成功。 

未命名_副本

  政府购买服务后,调动了全市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图为安江医院医师欧阳黎颇正在给市民诊断病情。

  “花小钱”解决“大难题” 

  “花小钱”解决“大难题”,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洪江市通过购买服务,解决了不少政府自身无力解决、解决效果不佳的“专”“精”“杂”难题。托口镇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葫芦”清理和水环境治理,由于自身缺乏专业的治理人员和设备,每年花费巨大但成效不明显。2018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支付深圳市贝斯特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120 万元,通过第三方专业化的治理队伍和治理设备对清江湖水生物和水质进行打捞和治理。目前清江湖达到并维持良好湖泊水质。

  洪江市结合实际需要和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点餐式”服务。针对群众在社会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方面的需求,洪江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送戏送影下乡村”和节会活动,与社会演出团体和活动组织团体签订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合同,为群众优质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参与和受益群众超过10 万人次。采购文艺演出240 余场;采购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000 余场,以购买服务方式举行群众体育活动8 次;连续三年举办“洪江黔阳古城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针对学生、学校在高质量后勤服务方面的需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进学校后勤社会化管理试点,与珠海诚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委托合同书,减轻了学校管理压力,让广大学生享受到优质后勤服务。

  优化了政府职能,政府与社会组织实现互利共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部门从以前的建设者转变成管理者,让政府部门的监管和服务能力得到强化,社会组织得到了健全和发展。社会组织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促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到目前为止,全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132 家,形成了新业态和一定的产业效益。每年投入资金150 万元,将司法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律师事务所对服务对象开展日常走访、电话回访、社区服务、心理矫正、信访维稳和人民调解等工作。通过专业机构的介入,实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维护了一方安稳。

  打通了优质资源交流梗阻,为促进全市教育质量提升,与长郡卫星远程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由长郡卫星远程学校负责指导芙蓉中学(长郡班)的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在怀化市名列同类学校前茅,充分发挥了长郡优质教育资源对合作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未命名_副本

  政府购买服务后,卫生部门坚持经常性为市民解答各种医疗事项承担辖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特色显著 群众点赞 

  洪江市结合政策和实际,主动创新。一是政府购买服务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全市政府购买服务预算1.58 亿元,1- 7 月执行8843.37 万元,占预算的56.00%,较2018 年同期增长76.87%。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呈快速上升趋势。二是政府购买服务领域逐年扩大。2019 年政府购买服务涉及6 大类166 个项目,较去年增加45 个项目,项目增加37.19%,逐步涵盖一般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教育和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等领域、特别是医疗保障领域,洪江市在怀化各县市区中率先开展城乡居民市外就医报销委托经办政府采购服务,医保局承办方为人保财险洪江市支公司,承办保费规模600 万/年,由承接方到市外就医地为参保群众办理医保报销,免除了以往参保群众需往来医保局报销之苦。三是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建立购买制度,严格购买程序,提升购买服务信息公开透明度等有力措施,完善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化运作机制。

  为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洪江市还确定7 个条件成熟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为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单位;2019 年完成18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切实做到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实现由“养人”向“养事”转变,真正实现“政府管事,企业管理”的运作模式,将政府部门从繁重的劳务中解脱出来。(记者 谌孙存 通讯员 周圣华 杨水清 段承嫔 段惟杰)(本版照片由杨水清、杨锡健、段承嫔、蒋兴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