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青岛市政府购买服务典型案例之一:政府购买服务助力义务教育提质减负

2019年10月15日 09:05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打印

 青岛市政府购买服务典型案例之一:

政府购买服务助力义务教育提质减负

青岛市教育局 

一、项目实施背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要求,青岛市教育局以“提供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为目标,以学生减负为抓手,紧紧围绕教育科学的规律,针对教学一线的普遍痛点,反复论证精心提出需求,投入资金300余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教育+互联网”服务,由专业公司开发“课堂教学云平台”,在全市4个区市42所学校765个班级进行试点,覆盖35239名学生,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取得了广泛而明显的成效,不仅有利于破解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硬件强、软件弱”的问题,也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有提升,学生减负可持续的新路子。

二、项目实施过程

“课堂教学云平台”项目由市教育局指导,各区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试点。其中,崂山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共有38所初中小学662个班级,惠及30512名中小学生。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按照市教育局部署,区教育局制定《崂山区教学质量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把“打造高效课堂,为师生减负提质”纳入2018年教师节区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安排预算资金315万元。

二是开展项目论证,精心设计服务需求。在市教育局指导下,崂山区教育局组织局领导、教研室主任、装备办主任、学校校长、软件公司等多方人员,多次召开论证会,确定对软件功能的需求。

三是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在充分征求一线教师及教研人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确定并编制了“课堂教学云平台”项目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四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要求确定承接主体。项目实行公开招标,最终以313.5万元价格,确定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十六进制科技有限公司为承接主体。按政府采购的要求向社会进行了公示,签订了政府购买服务合同。

五是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绩效评价。精心设计绩效评价目标指标,重点评价课堂教学效率、课后作业质量、学科教学质量监测成绩、学生学习积极性等非智力因素量化分析、中考优质普通普高录取人数及公办普高达线率等指标。

三、项目成效及亮点

通过近一年在崂山区的整体试用,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以初中为例,在最近一次的全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各初中学科教学质量监测成绩在全市平均提升多个位次,学生学习积极性等非智力因素量化分析有明显进步。2019年中考,崂山区优质普通普高录取人数及公办普高达线率显著提升,其中,该教学平台的使用是取得上述成绩的原因之一。

(一)教师和学生减负效果突出

一是大幅度缩减教师备课时间。推送全学科优质教学案、优秀课件和海量题库,还可整合、优化学校、地区现有资源,供教师迅捷下载参考使用,软件承载丰富的题库资源,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知识点自由选题组卷,使随堂练、适时练、随机测成为常态。帮助教师实施教学过程性评价,自动实现精准教学质量测评。

二极大的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课堂教学云平台”为每一名学生自动收集生成错题本,一键式推送分层作业和靶向作业,辅之课后线上线下个性化辅导课堂随练、以及学生练习、作业1分钟扫描录入,瞬间呈现统计分析结果,教师可以实时“以学定教”,也极大减轻了教师阅卷、批改作业负担。

(二)教学巩固效率显著提升

一是课堂教学效率显著提升。据统计,学生平均课堂持续关注时间从15分钟提高到35分钟以上;通过课堂实际纸笔检测、扫描统计等手段得到的大数据,实现了教师实时关注教学中学生的薄弱知识点,及时调整教学重点,极大提升课堂教学精准度。

二是课后作业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据统计,老师通过平台布置针对每个学生薄弱点的个性化作业,平均学生的课业负担降低40%以上,全面实现了分层布置作业,从而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作业质量与巩固效果。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教育领域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困难,在于各级教育部门对“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认识尚未完全到位,教育投入侧重于基础建设、硬件装备等有形资产购置,对教育教学本身急需的软服务不够重视。例如:实践当中,教育教研处室及一线教师对“课堂教学云平台”非常认可,但其他处室却认为软服务可有可无,投入资金购买服务积极性不高。

义务教育具有特殊性,经过各级政府持续多年的投入,在当前及今后人口增长率下降的大形势下,由政府直接提供教育服务仍然是主流的模式。义务教育领域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相比扩大规模和硬件建设,教育服务的质量提升、教育资源的区域均衡更具有迫切性,建议把政府购买服务的重点,放在“教育+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服务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