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湟源全力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2019年12月30日 13:14 来源:青海新闻网打印

 近年来,湟源县按照“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思路,以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为目标,结合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湟源县始终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养老服务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湟源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明确了发展目标,细化了工作职责,为全县养老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方向指引。加大民办社会福利机构资金扶持力度,将居家养老建设运行县级配套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在认真核算各老年之家服务对象人数的基础上,根据民政等部门开展绩效考核的结果,据实拨付运行经费,真正让农村老年人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紧紧围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多种形式并存,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大财力投入,大力推动全县养老事业的发展。连续4年为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县机构供养老人购买了综合责任保险。截至目前,为全县0.45万名60周岁以上低保和空巢(无子女)、高龄(80周岁以上)等老年人群开展政府购买服务21万人次,产生服务费用830多万元。今年,将寺寨、日月两乡设为困难老年人代养试点乡镇,确定代养服务对象72名,落实农村老年之家运营补贴,县民政部门搭建了医养中心和农村老年之家互助平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养老,利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农村老年之家运营管理,为周边有需求的困难失能老人提供短期喘息式托养服务。

同时,利用全县30支专业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以签约“家庭医生”方式助力“居家养老”,全县老年人签约人数达到10993名(签约率达75%),履约率达到80%;慢性病老年人实行健康管理8982名,管理率达到67.13%。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血尿常规、肝肾功能、B超、心电图、胸透等体检项目,并给予健康干预指导,实现了从治疗到预防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