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洛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

2020年01月20日 08:3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洛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研判,注重典型示范,加强宣传培训,强化绩效管理,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

  一、强化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改革举措

  2019年初,市财政局下发通知对全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推进二类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加强政策宣传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等工作要点。联合市编办到5个县进行实地调研,重点调研县财政和编制管理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配合及推进情况。积极配合财政部对我省政府购买服务调研,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系统汇报,得到财政部和省财政厅高度认可。

  二、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推送典型案例

  市财政局深入挖掘总结政府购买服务的特色亮点工作,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向省财政厅报送的“洛阳市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案例”和“洛阳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案例”先后入选《河南省政府购买服务经典案例》。2019年,向省财政厅报送了全市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情况,并作为河南省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工作报告中的典型案例报送财政部;龙门园区实施政府购买龙门石窟景区环卫服务案例被财政部选中,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经典案例印发成册推送全国学习交流。

  三、强化宣传培训,持续夯实工作基础

  2019年以来,为配合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深入开展,市财政局将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常见问题编制成册,向各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发放印刷500余册。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预算部门和县(市、区)开展专题培训7次共742人次,重点培训政府购买服务政策、重点改革任务、项目绩效管理等内容,指导帮助预算部门和县(市、区)提升政策水平,为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夯实基础。在市财政局官网设置政府购买服务专栏,发布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购买服务目录、二类事业单位名单等内容,及时动态更新,扩大宣传效果。

  四、强化绩效评价,着力提高资金效益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工作的要求,市财政选择3个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资金量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共服务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试点。目前,3个项目均已完成绩效评价及整改工作。2019年以来,市财政将以前年度评价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列入动态绩效管理范围,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对监控发现的新问题及以前评价整改未到位的问题重新向相关部门反馈,认真整改抓好落实,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