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云南省政府购买服务取得新进展

2020年03月25日 09:4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019年,云南省以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为主线,围绕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改革试点,系统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日常管理及政策宣传,多方发力,努力实现改革试点任务“三推进”,日常管理“三规范”,政策宣传“全覆盖”。统计显示,2019年,云南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10156个、预算573589.67万元、全年执行559711.43万元。其中,省本级项目1562个、预算175051.58万元、全年执行164968.21万元;州市级项目8594个、预算398538.09万元、全年执行394743.22万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推试点先行,实现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三推进”

  一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围绕“谁来买,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买得值”的思路,在资金“拔改买”、加强预算编制、强化合同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试点期间,全省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数21个,项目金额达1.13亿元,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最大程度发挥事业单位活力,调动事业单位干事积极性,不断推动“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

  二是稳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在确定昆明市、玉溪市、大理州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绩效评价试点州市的基础上,鼓励试点州市选取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资金量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绩效评价,试点地区已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工作机制。

  三是及时推进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围绕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优选昆明市、文山州文山市、大理州南涧县3个市、县作为试点城市,通过试点实施跟踪、中期评估和试点总结,持续总结经验做法。试点期间,3地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项目数76个,项目金额637万元,公租房达81135套。

  二、强规范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日常管理“三规范”

  一是关口前移,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管理。及时审核84家省级部门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安排情况,集中讲授《政府购买服务和事业单位改革政策解读》课程,详细讲解政府购买服务相关政策及预算编制有关要求,帮助各部门准确理解、把握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要求。

  二是提前筹划,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统计数据填报口径,多次电话督促各地、各部门相关人员,在疫情发展前收齐各地各部门报表,顺利完成省级80余个购买主体以及16个州市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执行数据的统计汇总及分析,形成2019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

  三是令行禁止,进一步规范购买行为。对部分部门及州市执行中存在的政府购买服务“买人”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要求各地、各部门将购买主体的人员聘用、以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等事项从政府购买服务中剥离出来。

  三、重宣传引导,确保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宣传“全覆盖”

  为解决社会对政府购买服务认识不足、理解不到位等问题,创新通过知识竞赛、印发宣传册、开设专栏等形式,确保信息宣传全覆盖。积极组织全省各地、各部门参加财政部牵头组织的“全国政府购买服务知识竞赛”,参赛人数达4.2万人,因组织有力,被财政部评选为优秀组织奖。翻印《政府购买服务知识问答》小册子,发放到州市、县财政局及省直部门,指导各地政府购买服务实践。立足“云南省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开设“政府购买服务知识问答”专栏,连续16期发布政府购买服务政策要求及具体操作相关内容,并同步在“云南财政”微信公众号推送,政府购买服务知识的普及和推广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