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常州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2020年08月11日 08:4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本报讯江苏省常州市财政局近年来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促进财政资金有效配置,用好“市场之手”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创新。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政府购买服务301项,购买金额达8.82亿元。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管理聚焦“精细化”。 该市财政局持续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政策体系,各项定点采购管理制度和具体操作办法得到完善。明确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制定《常州市市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服务品目包括六大类,涵盖安全、市政、金融、环境、教育、医疗、三农、科研等100多个项。严格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市各部门、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指导目录》中的服务,其项目预算金额达到政府采购起点或分散采购标准(含)以上的,必须按政府采购程序实施政府采购;购买主体要加强购买合同管理,明确购买服务的内容、期限、质量等要求,以及资金结算方式等内容,并及时了解掌握购买项目实施进度,在合同约定服务事项完成后及时检查验收履约情况。

二是拓宽购买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政府购买服务301项,购买金额8.82亿元,剔除PPP项目同比增长62.87%。政府购买服务规模不断扩大,购买领域不断拓宽,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等传统购买服务项目保持稳定增长,并加快向民生社保、节能环保等领域探索步伐,上半年城乡社区服务实现采购4.78亿元。为解决老龄化加剧带来的居家养老服务难题,钟楼区购买了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招募专业机构,预计为辖区内约1800位老年人提供助洁、助餐、助聊、助安等多类型个性化服务,满足老年人基本居家和照护需求,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为破解养老难题做出了有益尝试。

三是强化绩效管理,花钱“问效”优供给。该市于2018年试点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逐年推进扩面,绩效管理体系日趋完善。依托常州市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跟踪到自评价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市级搭建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模板,从决策、过程、结果三个维度,设置招投标与合同规范性、成本节约率、效益实现率、社会满意度等指标,聚焦关注政府购买服务规范程度、资金使用效益与服务落实水平,以花钱看效问效,放大财政资金效益,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今年上半年,该市开展政府购买服务绩效评价6个,涉及预算资金6357万元。

(常州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