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汉阴县民政局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2021年01月28日 09:48 来源:西北信息报打印

   本报讯(记者 贺孝辉 通讯员 李凤琴)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切实增加社会救助服务有效供给,汉阴县民政局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切实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

  采取公开招标,择优承接主体。以满足服务质量、符合标准为前提,县民政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择承接方。2020年以来,购买县级社会救助对象入户调查项目,配备社会救助核查人员8名;购买镇民政社会救助信息员项目,为10个镇各配备社会救助信息员1名;购买村(居)民政协理员项目,为156个村(居)各配备民政协理员1名。

  健全考核机制,运用结果保质量。出台《汉阴县政府购买社会救助调查服务项目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建立了购买方抓主体、承接方抓具体、各镇代管、县级民政部门监管的责任体系,坚持每季度考核一次,着重考核队伍建设、任务完成情况、遵守工作纪律等方面,侧重民政服务对象满意度评价,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来年选择承接主体和年度绩效评价重要参考依据。

  坚持“三个强化”,确保初衷不偏离。强化组织保障,由县级民政部门牵头,成立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领导小组,定期研究事项、解决问题、增进部门协同。强化监督管理,完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体系,规范工作程序,细化购买内容,保证服务质量和效果。强化业务培训,由县级民政部门采取业务培训和实地操作相结合,注重经验介绍,案例分析,着力在政策运用、工作流程、矛盾化解、纪律要求上下功夫,实行“培训上岗、挂牌上岗”。

  汉阴县通过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力量薄弱、民政救助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了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