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广西财政厅认真谋划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2021年04月12日 09:15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提升各领域公共服务水平。 “十四五”时期,广西财政将保障改善民生、提升财政供给能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而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一、明晰思路,把准方向。明晰改革思路,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坚持稳妥改革、有序推进的总基调,在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制度、体制机制、方法路径方面积极探索。明确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实施路径,通过实施目录管理,强化预算管理,探索绩效管理,注重行业管理,统筹抓好系统谋划、重点攻关和政策落实,促使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更加广泛,程序更加规范,服务更加高效,改革更加深入,亮点更加突出,持续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二、强化管理,提升效能。将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与支持事业单位改革紧密结合,会同有关部门对事业单位履职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明晰适宜由社会力量提供的服务事项,推动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增点扩面。加强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审核,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履约管理,落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城乡社区建设措施。落实财政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建立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扩大自治区本级绩效管理试点范围。推动购买服务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衔接,实现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执行情况动态监控。

  三、树标立竿,强化引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协助财政部开展对北海市本级和藤县联系点工作,以点带面引领全区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就各地政府购买服务规模、结构、质量、改革推进情况开展综合评估,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强化树标立杆和示范引领。深度挖掘政府购买服务典型案例,多渠道向社会宣传推介政府购买服务,强化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运用,全方位介绍我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情况,扩大政策知晓率,提高改革普及面,增强改革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