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浙江省青田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编织燃气安全“智防网”

2022年05月11日 10:2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2月28日,青田县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亮相浙江省委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被作为数字化改革典型应用在会上进行展示,并得到省委书记袁家军的充分肯定。青田县通过政府购买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服务,充分运用数字化赋能,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强化燃气安全性,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彰显了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初心。 
  一、以“智能化”应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该应用采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国内原创的管网泄漏仿真算法,打造集展示、监控、预警、处置于一体的“智”理系统,为城市燃气安全提供系统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智慧安全保障。该系统的成功运用,能实现管道燃气事故10米级的精准定位,通过城市燃气管网仿真技术,实现对燃气管网安全运行状态的无盲点监测。当管网发生泄漏、超压等异常时,仿真系统可实时告警,提醒相关人员采取相应措施。青田县通过8次燃气放量定位实验,测得燃气泄漏点判断平均用时8.1分钟,定位平均偏差10米。 
  二、以“数字化”服务强化安全性和监管能力 
  城市燃气管网多为埋地铺设,且铺设时间跨度长,在外部环境作用下,可能导致管道位置发生偏移,存在图纸与实际不符的问题。该应用的上线运行,能实现日均7.5万条运行数据的采集,主城区90%以上的供气量实现“分钟级上传”,新增仿真样本节点数据达600万条,实现对燃气管道24小时全方位监测,有效解决了城市管道燃气定位难、报警方式少、泄漏感知被动、政企协同不畅等问题,显著提升燃气管道的安全性,为人民群众安全用气装上了“数字智防网”,大幅提升政府对燃气安全的监督管理能力。 
  三、以“市场化”运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该项目所需资金已列入2022年度建设部门预算,总预算金额548.5万元,其中软件开发费用382万元,政务云租赁费用50.5万元,管网仿真费用80万元,方案设计等其他费用36万元,管道燃气安全监测的建设成本明显降低。此外,按照传统手段仅靠传感器监测管道运行情况计算,每公里需要30-50个压力传感器(传感器5000元/个),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后,每公里仅需1个压力传感器即可实现对燃气管网的监测,监测成本缩减至原来的1/30,大幅节省了后期维护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