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地方

助力打造西湖“幸福荟”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2023年03月10日 10:54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财政局打印

近年来,杭州市西湖区倾心打造幸福荟西湖民生综合体,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西湖区财政局大力支持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民生服务供给,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动力,提升了镇街民生实事管理的能力,促进了社会组织民生服务的发展。西湖区以民生综合体打造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样本入选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

政府部门搭台,有形之手助发展

(一)注重功能延伸,打造集成平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2021年以来,西湖区以助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建设为主线,根据整体智治原则,借助数字化手段,打造幸福荟西湖民生综合体,把医疗、文化、慈善、幼儿、便民、教育等居民需求综合集成,提供全周期、全链条的优质综合服务,获得辖区居民一致好评。古荡街道以幸福荟民生综合体为载体,搭建了益之家社会组织综合性服务平台,聚焦公益性、社会性、专业性目标,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指导、驻点办公、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一条龙服务,为辖区居民、社工等提供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同时提供失智照护、老年人日间照料、0—3岁幼托、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子女暑托、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

(二)推行共享融合,构建智治体系。近年来,西湖区先后印发《关于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指导意见》《西湖区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逐年公布区本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目前,共投入资金9700余万元,已建成投用18个民生综合体,实现11个镇街全覆盖。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打造普惠托育、社区食堂等典型模式,不断促进提升家庭单元发展能力,推动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共享。古荡街道出台了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方案、培育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专项经费使用暂行办法等,建立了三大保障机制:一是资金保障机制,设立社会组织建设专项资金;二是设施保障机制,为社会组织活动、办公提供免费场地等;三是人员保障机制,安排专职人员管理社会组织建设,开展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培训。

(三)强化以人为本,精准三悦服务。古荡街道通过购买社会组织社会管理服务,建设以悦享——便利和贴心为主题的社区党群服务大厅、嘉味道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西湖书房、粮食银行等服务设施;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建设以悦动——关爱和健康为主题的心理咨询、0—3岁幼托、四点半课堂、成长驿站、红色驿站、排练厅、书画室、集艺堂等多功能活动室;购买社会组织医疗养老服务,建设以悦养——幸福和智慧为主题的省级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设置老年日托、智慧健康小屋、老年大学、康复场所等养老服务设施。

社会组织唱戏,百花齐放推创新

(一)突出文化育人,文体活动一键式响应2021年以来,古荡街道71家文体类社会组织开展了喜闻乐见、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歌舞、戏曲等文体培训和相关健身娱乐比赛活动,极大丰富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古荡街道各个社区,赌博、邻里纠纷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了,社区文化进一步繁荣,居民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精神文明水平也随之提高。古荡街道金秋家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入驻了18家社区社会组织,成立了民间教师队伍,为居民提供剪纸、瑜伽、油画、书法等11门课程,培育学员超过300人,全年服务超过350课时。

(二)推动活动聚人,空间场地一站式服务围绕居民自己的会客厅这一定位,幸福荟综合体内设有公益性、便利性、商业性等空间。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力量参与、志愿者协同三方合作的方式,积极鼓励各社会团队和志愿者负责管理排练厅、老年大学、便民服务站、会客厅等纯便利性服务空间;由各专业力量自行负责老年食堂、西湖书房、日间照料中心等带有商业性的空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负责管理善粮公社”“人间四月天等公益性空间。古荡街道幸福荟综合体自20217月启动以来,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文体培训、节日特殊人群关爱等特色活动,共计703场次,其中9月份服务5.3万人次,平均每天1700余人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458444人次,单日最大人流量达到2446人。

(三)优化基层治理,服务力量一体化运行社会组织的服务源自社区、服务居民,具有很强的群众基础,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方面有着独特优势。街道利用各社区和事佬协会、平安巡防队、律师工作室、垃圾分类志愿队和文华龙哥在线综治工作室、嘉荷心语小法庭等组织,同时会同人间四月天等组织,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民主协商、联防联控、矛盾调解、亚运进社区等社区公共事务。幸福荟综合体内的善粮公社更是激发了居民群众的公益心,群众自愿参与公益性活动,如理发、修补、缝纫、磨刀等便民服务,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幸福清单,获得的公益积分可以在善粮公社领取柴米油盐、特色纪念品等。善粮公社的公益物品均由各个社会组织、企业、个体自发捐赠支持。古荡街道将社会组织与一社一品建设有效融合,搭建起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枢纽平台。

基层治理改善,无形之手显成效

(一)助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高效服务水准。幸福荟综合体运行注重物理空间串联、服务功能衔接、参与动力激活三原则,为居民提供便民生活、休闲娱乐、文化体育、婴幼儿教育、养生保健等全人群、全周期、全链条服务平台,不同群体来到综合体可以享受到动、静、医、养、活、乐等各类服务体验。在古荡街道南部和西部编印了一幅受辖区群众欢迎的民生地图,街道的民生服务阵地建设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形成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无论是从地理、空间、维度,还是居民、社会、市场的参与度,都支撑着政府职能向现代化高效服务型转变。

(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行公益创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培育扶持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社工等提供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如失智照护、老年人日间照料、0—3岁幼托、外来务工人员学龄子女暑托、心理健康咨询等,弥补了政府开展民生服务专业性的短板。同时,幸福荟民生综合体作为居民获得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为快递小哥提供暖峰驿站,为老年人开展暖巢行动服务,为幼儿开设暖心课堂,为疫情防控和抗击台风暴雨提供治疗护理、收容暂住、物资保障功能空间等,形成了以社区为主的1+N多元服务维度,促进政府公共服务更加精准、更加专业。

(三)构建数智数治生态,确保项目提质增效。幸福荟数智民生综合体平台为抓手,实现民生服务数字赋能。月初制定常规服务项目并预告,居民线上预约报名;分析各服务项目参与度,调整和完善服务事项,充分节约公共服务资源。在提供居民需求的公共服务基础上,引入一些与周边既有业态错位的社区商业业态,通过社区商业反哺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全方位整合信息化平台,提升政府服务绩效,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致力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