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购买服务 » 综合信息 » 中央

余蔚平副部长赴杭州调研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工作

2017年10月26日 09:21 来源:财政部社会保障司打印

  为了解地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及医疗卫生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开展情况,10月19日,余蔚平副部长率社会保障司有关同志赴杭州市开展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杭州市“智慧养老”监管平台、古荡街道金秋长者家园长者服务中心和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机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以及浙江萧山医院。

  在“智慧养老”监管平台,余蔚平副部长详细了解了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对平台在促进养老服务供需双方对接,及时掌握各类服务开展情况,还原服务过程,探索养老服务全过程监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通过“互联网+”模式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反映了发展方向,需要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探索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定位,并希望当地政府能进一步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监管方面发挥作用,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

  在金秋长者家园长者服务中心,余蔚平副部长向前来老年食堂就餐的老人询问了饭菜价格、质量和政府补贴发放等情况。在听取老人的意见时,他还详细了解了中心统筹和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探索政府和社会合作多种有效方式的情况。余蔚平副部长表示,提供居家和社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不仅是为老服务的主流,也是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大力补齐的短板。中心集合了老年就餐、中医保健、失智照护、健身娱乐、教育培训等功能,提供社区一站式惠老服务,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生活的便捷性,减轻了老人孤独感,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满意度。

  在绿康阳光家园,余蔚平副部长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设施规划布局、收费标准和成本控制、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并走进房间与老人进行交谈,询问老人生活起居、康复治疗、医疗保障等情况,听取老人关于异地就医报销结算、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待遇衔接、养老机构就近设置医疗急救值班点等建议。余蔚平副部长对当地政府支持医养结合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希望绿康阳光家园能围绕老年人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为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医养模式作出努力。

  在浙江萧山医院,余蔚平副部长首先走访了肿瘤科、心血管内科等多个临床科室,与医护人员亲切交流,随后在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医院关于办院模式、管理体制、运行效果、面临困难、政策建议等方面的汇报,并与医院管理人员以及杭州市萧山区财政、卫生计生等部门负责人就社会办医工作展开讨论。在座谈交流中,余蔚平副部长提出,请有关部门和浙江萧山医院认真总结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办医情况以及经验教训,积极研究破解当前面临问题的政策措施,努力探索适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PPP模式,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