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公益诉讼叫好不叫座 受地方保护制约

2015年03月31日 13:23 来源:人民日报 | 打印

  近日,中华环保联合会通报2014年环境维权情况。据中华环保联合会环境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勇透露,截至目前,今年只有两家环保组织提起了4起环境公益诉讼,环境公益诉讼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记者了解到,虽然新修订通过的《民事诉讼法》《环境保护法》赋予部分社会组织环境公益诉讼主体资格,环境公益诉讼获得从无法律依据到有明确法律规定的突破,但在司法实践中仍寥寥无几。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政策与资金的匮乏。马勇说,“一些环保组织由于资金问题,运营都很困难,进行环境公益诉讼的难度很大”。

  马勇认为,除了上述原因,归属于地方的环保组织还要顶住地方压力,而一些技术问题也限制了环境公益诉讼的开展,比如环境公益诉讼损害赔偿资金的归属问题等。

© 1999-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版权所有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 | ICP10046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