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关礼:“双结合”“五创新”解决好政府采购和预算管理融合

2018年03月20日 08:48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不能就采购论采购,必须把政府采购纳入财政改革的整体框架中谋划,增强政府采购与财政管理其他手段的协同配合。”关礼在回应财政部副部长刘伟提出的“八问政府采购”时说,刘伟副部长开出的这份“问题清单”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政府采购部门要静下心来,对照“问题清单”一个一个地进行系统分析,推动政府采购改革走向纵深。

预算管理是财政工作的基础,政府采购是预算执行的重要环节,二者关系十分紧密。因此,研究解决政府采购和预算管理的融合问题,一方面要完善和优化政府采购的制度设计,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强化预算约束,推动政府采购需求管理与预算经费标准、公共服务绩效标准相结合。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政府采购与部门预算、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及绩效评价的有机结合,依托财政支出综合监管,建立“预算-计划-采购-支付-监督-资产管理”的循环监督机制,努力解决“重分配、轻管理”的问题。

为推动政府采购和预算管理的融合,广西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为重点,推动政府采购监管方式创新。具体为:一是依法完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资产配置的要求,将应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完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做到编细编实。二是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要求加快政府采购计划的申报工作。严格要求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除协议定点和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外,对纳入年度政府采购预算的项目,必须在每年5月底前上报政府采购计划,因下半年实施项目等特殊原因而无法在5月底前上报的,必须在8月底前上报;年度预算执行中追加的政府采购项目,应在预算指标下达后20个工作日内申报政府采购计划。三是加快政府采购计划审批,提高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效率。各采购单位对已批复的采购计划,必须严格按照政府采购项目限时办结的要求在25个工作日内组织实施。四是加快政府采购资金支付进度。采购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支付采购资金时间,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采购资金支付。规范政府采购节约资金管理。为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凡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项目,采购单位不能擅自调整使用采购节约的资金,采购节约的资金一律收回同级财政部门统筹安排。五是加强政府采购结果评价。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纳入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强化结果导向,确保政府采购发挥更好的社会公共效益。

下一步,广西将更加注重采购活动的规范透明,不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强化预算和支出标准约束,落实好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始终注重提高绩效,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到采购制度设计之中、采购预算编制之中,以及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更好体现结果导向。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新跨越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政府采购发展新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