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应健全内控制度 细化采购流程

2019年09月10日 09:25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打印

   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作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颇受关注。如何才能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这一重要内容落到实处,政府采购有关各方都在积极思考。据了解,安徽大学采购管理中心对这个话题也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研究。该中心在落实“放管服”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健全科学高效的采购交易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为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安徽大学采购管理中心毕涛看来,中央深改委提出“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说明一些预算单位的采购人主体责任尚未落实到位。采购人的主体责任应该怎么去强化?他认为,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要围绕“编制采购预算计划、确定采购需求、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导向、组织或协助组织采购活动、履约验收支付、答复询问质疑、配合投诉处理及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一是要健全预算单位内部采购规章制度;二是要完善预算单位采购内控机制(领导机构、集体决策、分工制衡、流程控制、内部审计监督等);三是要细化预算单位采购流程。
 
  对于如何健全投诉处理机制?毕涛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财政部门应加强专业监管队伍建设,推进和完善执法标准化建设,通过定期发布“政府采购指导性案例”,引导采购人、代理机构和供应商依法合规开展各类采购活动;二是建议健全行政裁决机制,完善政府采购争端解决和救济制度。
 
  毕涛建议,作为执行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的职能部门,可以从以下方面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一是进一步改进监管手段,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做到监管过程智能化、实时化;二是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采购人(代理机构、供应商)的学习督导,确保政府采购当事人主动学法、自觉守法。三是各级财政部门应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监管。
 
  对于如何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的问题, 毕涛认为:一是要加强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的培训与管理;二是要制订相关细则,强化对采购人的选标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