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防范政采项目废标的市场“四大件”

2019年11月26日 09:1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 宋军 

  近段时间,笔者经常听到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的人员说,采购活动失败或废标的较多,其原因大多是供应商不足三家,致使采购效率低下,费时费力。 

  为什么供应商对政府采购项目不感兴趣、不积极,甚至不愿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呢?除了当地的营商环境差、采购人过高地设定特定条件、采购人有意向性采购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采购人对所采购的项目没有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想当然地设定了一些特定条件,所制作的采购文件偏离实际,设置了许多门槛,将潜在供应商拦在门外。 

  那么,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应如何防范采购活动失败或废标呢?笔者认为,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在开展政府采购活动前,认真地做好市场调研。 

  一是深入调研采购项目的市场概况,准确地选择采购方式。采购人要依据采购项目的市场情况来准确地选择采购方式,不然将会因为采购方式选择失误或不当而使采购活动失败或废标。一方面要调查了解采购项目的供应商情况,即制造商、生产厂(商)和经销商的情况,看在全国范围内是否有超过三家以上的潜在供应商,如果潜在供应商远远超过了三家,则选择(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的)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如果只有三家至五家,则选择邀请招标采购方式;如果只有二家,则直接选择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一家的直接选择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另一方面,要调查了解采购项目是否属于专利或专有技术产品,在做好充分论证的情况下,依法直接选择单一来源采购方式。 

  同时,还要充分了解采购项目的市场销售模式,判断其销售模式。目前,一般的市场销售模式分为如下类型:制造商既自己生产,也销售;制造商委托生产,自己销售;制造商委托生产,受权销售;制造商既自己组织生产,也直接销售,还受权销售。从这些销售模式中就可以看出,制造商是否控制销售、乃至控制市场的情况。 

  二是充分了解采购项目的发展前景,科学地制定采购需求。科学地制定采购项目的需求,是完成采购任务的关键所在。采购需求的制定,首先要考虑工作的实际需要,又要考虑财力的可能。因此,采购人应充分地进行市场调研,了解采购项目的发展前景,既要防止“采购后就落后”情况的发生,又要防止不切实际一味地追求“高大上”或不顾财力的超前消费、“豪华采购”。所以采购需求的制定十分重要,要有前瞻性的眼光,既能满足目前工作的需要,又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做到一定时间段不落后,又不脱离实际,闲置资源。 

  三是全方位地掌握市场细分,合理地设定供应商的资格条件。采购人合理地设定供应商的资格条件,是保证采购质量的前提。目前一些采购人根本不注重供应商资格条件的设定工作。有些是因认知不足,设定了过高的资格条件;有些是出于私心人为地提高资格条件或采取“对号入座”式的资格条件,搞“萝卜式”采购。因此,采购人要通过对采购项目的市场调研,全方位地掌握采购项目的市场细分情况,合理地设定供应商的资格条件,既保证有供应商的充分竞争,又保证采购人采购到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真正做到物有所值,还不至于因供应商资格条件设定过高而没有供应商参与导致采购活动失败或废标。 

  四是仔细地了解市场行情,精细地编制项目预算。采购人应仔细地了解采购项目的市场行情,精细地编制采购项目预算。采购人要对采购对象的市场价格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判断,既要防止采购项目预算过低(低于市场平均价,供应商意识到亏损,不参与政府采购,导致采购活动失败或废标),同时也要防止采购项目预算过高,浪费纳税人的钱。 

  (作者单位:湖北省荆门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