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从六方面入手为政采助力脱贫攻坚开好局

2020年01月17日 09:2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让我们感到有意义、有价值。开展这份工作以来,我认为,要抓好几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正确认识。一方面,要端正监管机构的认识。另一方面,要校正预算单位的认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不是可办可不办的事情,而是应当要执行的政策。既然是政策执行,就得有执行政策的严谨和认真,对于支持脱贫攻坚,还得有一份真诚和善意,而不能是形式上的、象征性的,更不能对支持脱贫攻坚政策,愿意执行就执行,不愿意执行就不执行。 

  第二,领导重视。支持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重视,自然在推动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减少了阻力并增加了砝码。 

  第三,跟踪督促。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不能制发文件一发了事,对于采购单位预留采购份额情况,要安排专人了解工作动态,对于没有按照规定报送相关信息的单位,及时督促,先礼后兵,先经办后领导逐级将该单位执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反馈,言明利害关系。 

  第四,狠抓重点。做好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工作,必须要抓好重点单位和重点地区预留采购份额的工作。重点单位,既包括采购大户,也包括必须要带头做好这项工作的单位。比如,采购大户有高校、中学、小学、监狱、戒毒所、公安部门以及其他人数较多的单位;必须要带头做好这项工作的单位有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和纪检监察、财政等。重点地区,包括经济发达的地区,也包括贫困县比较集中的地区。经济发达的地区,有实力购买,贫困县比较集中的地区,可以就近采购。 

  第五,注重实效。要推动预算单位预留采购份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需要掌握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方面,预算单位的年度采购总数,即预留采购份额的基数。基数很小、基数不实,会导致实际预留采购份额数不高。基数准确、基数真实,则可以保证预留采购份额大大提高。另一方面,预留采购份额的比例,在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始,财政部门要带头执行政策,并预留一定的采购比例。做实了这些工作,就保证了可以做好这项工作。 

  第六,惩奖并举。推动这项工作,在跟预算单位言明利害关系的过程中,讲得最多的,是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从与预算单位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惩罚和奖励并举,是预算单位执行这项政策的压力和动力,也是推动这项工作的最大优势。 

  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 

  首先,审核供应商入库工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一是效率较低。按照现行规定,供应商入库工作需要县级逐级上报至国家级,层层报送,层层审核,工作效率较低,审核环节太多,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二是个别地方存在权力寻租现象。个别单位在审核环节设置诸多认证规定和要求,比如审核人员要求只认可本县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而当供应商给审核工作人员一点好处后就放行了。三是存在照顾关系户现象。个别地方推进供应商入库时,主要看跟自己或者有些领导的关系好不好。这些现象,是行政权力配置资源的必然弊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其次,832平台”需要进行较大的市场化升级改造。现在“832平台”还存在很多问题,各方用户体验感受还不是很好,需要平台切实尽快解决这些问题。“832平台”不管是用户信息注册,还是具体采购农副产品,都要给人以方便、快捷的感受才行,否则不利于推广这项政策。 

  最后,入库供应商的销售模式需要跟市场紧密结合。供应商需要采取多种形式销售其农副产品,要符合和满足采购单位的消费习惯。

  (四川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吴正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