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两会|晏婉萍:搭建全国统一的紧急采购电子化平台

2020年05月28日 09:56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疫情防控”这个举国上下都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自然也成为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内容。全国两会期间,《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也就贵州省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应如何完善等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晏婉萍。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财政厅厅长晏婉萍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财政厅厅长 晏婉萍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初期,‘时间紧迫’‘物资紧缺’‘哄抬物价’的问题较为突出。”晏婉萍介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贵州省财政厅主要从两方面助力紧急采购、支持疫情防控。
 
  一是畅通紧急采购渠道。第一时间开启贵州省疫情防控采购绿色通道,各采购单位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采购,可以采取就近、经济的原则,自行组织采购,确保应急救援设备和物资及时供应。
 
  二是灵活采购组织方式。为避免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评标活动采取网上预约进场和自有场所组织相结合的方式,非必须采购项目,暂停或延期开展政府采购开评标活动,紧急采购项目需进场公告资源交易中心进行评审活动的,采取预约进场、简化业务流程、推行不见面开标等一系列措施,严控开评标现场人员数量。部分地区因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业务无法开展的,可在自行组织具备录音录像等监控设备设施的评审场地进行评审工作,相关音视频存档备查。从而有效减少人员的现场聚集,切实阻断疫情传播。
 
  在晏婉萍看来,应急物资采购面临着法律依据不足、采购方式不明确等问题,在具体实践中,存在效率不高、信息不对称、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应急物资采购应当坚持综合协调和梯度管理相结合,建立完善的国家应急物资采购制度,探索搭建全国统一的紧急采购电子化平台,发挥电子化采购平台的优势和作用,提升采购效率,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同时制定详细的国家应急采购物资目录和操作规定,对不同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制定不同的应急采购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