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两会访厅长 | 张岩松:优化政采营商环境,“紧日子”规范过

2021年03月11日 08:49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

“云南省高度重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优化提质工作,将政府采购纳入全省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28条措施中统筹考虑。同时,我们还加大了服务覆盖面,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在接受《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该省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采取的措施。同时还分享了该省在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及管理方面的做法。

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展现云南诚意

张岩松代表介绍,在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方面,该省财政厅畅通意见建议征集渠道的同时,主动开展采购人、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和集采机构考核,依法纠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总体来说,2020年,该省财政厅重点从4个方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一是构建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印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和“谁公开,谁负责”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原则,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的计划关联和时限预警机制;调整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站招标公告、更正公告、中标(成交)结果公告等模版,对模版内的公告期限、发布时间等指标之间的相关逻辑关系进行逻辑关系设定,提升信息发布质量。2020年,在财政部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中,被财政部列为先进典型。以提供“贴心分类、方便查找、及时更新、反馈畅通”的信息公开服务,进一步激发了政府采购市场活力,推动云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二是营造诚实守信的交易秩序。通过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与国库支付系统衔接,在省级政府采购项目中建立了合同支付信息备案机制,督促采购单位及时向供应商支付资金;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电子卖场上进行项目交易网上监督和网上预警;首次通过腾讯平台直播对代理机构、评审专家进行政策解读;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投诉举报处理,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可以平等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竞争。财政部门踏实认真的作风态度和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云南政府采购公信力,展现了优化营商环境的云南诚意。

三是打造高效便捷的网上超市。全省财政部门分级部署了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建设,开展网超直购、电子反拍、在线询价等线上交易,并不断拓展电子卖场交易范围。2020年,云南省共完成小额零星货物、服务交易6.38万笔,累计交易额15.56亿元。电子卖场平台交易实现全过程信息公开,推动阳光采购的贯彻落实,降低了政府采购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

四是强化竞争有序的制度保障。开展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公布现行有效的 制度文件(非涉密)清单;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建立“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征集”专栏,意见征集机制常态化;设立政策、程序电话咨询专线,回复政策法律咨询,开展政策解读2000余人次。定期制度清理、常态化政策解读和持续化业务解答等一系列措施,受到采购当事人的欢迎,进一步规范了竞争秩序,提升了服务质量,全省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取得的进步和成绩,也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全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了应有贡献。” 张岩松代表说。

严把政采预算编制关  “紧日子”规范过

“总理去年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如何过好紧日子,我认为抓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关特别重要,紧日子要规范过。”张岩松代表告诉《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在着力抓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云南省财政厅也在规范花钱上下足了功夫。

首先是在“控”质量方面下功夫。通过下发通知、专题培训和工作部署给政府采购预算立规矩、提要求,明确必须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五类项目,区分政府采购预算与实施计划开展采购活动,不得无预算、超预算采购,不得擅自改变已批复的预算金额及用途;要求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及预算,做到政府采购预算应编尽编,应采尽采,编实编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采购预算的规范性。

其次是在“削”支出上厉行节约。要求全省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和影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削减无效支出、低效支出;根据项目实际需要及市场行情确定采购预算,杜绝虚高、虚列,构建厉行节约机制,从预算和采购活动两方面共同节约支出,加速节约资金回笼,助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另外,还在“锁”预算上抓好衔接。将政府采购制度规范与信息系统建设紧密结合,完成了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与地方预算标准化平台、国库支付系统等衔接,从操作层面锁定预算指标和采购计划的关联,真正在程序上实现无预算不采购,进一步加强了政府采购和预算的关联性。

张岩松代表表示,通过“控”“削”“锁”三个动作,从政策、程序、技术控制方面,强化了采购人依法采购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夯实了采购人主体责任,维护了政府采购法律权威性和严肃性,“无预算不采购的法治精神也贯穿到整个政府采购工作中,为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管理营造良好的环境,彰显了财政法治建设取得的优异成果,为推进云南财政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