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借鸡生蛋”实现“三赢”

2022年01月14日 09:1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广西建立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新模式
本报记者 吴敏
应急物资储备费用,省了!
物资配送物流费用,没了!
物资储备财政支出,降了!
而受灾群众获得应急物资的速度,快了!
最近,广西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与京东集团签订应急物资紧急采购协议,在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建立了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新模式。广西应急管理部门采用“借鸡生蛋”原理,借用京东的物资储备库和京东物流,实现了政府、企业以及受灾群众的“三赢”。
打开新思路
2020年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改变了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京东完备的物资储备系统,高效的物资配送物流系统给应急管理部门提供了新思路。
广西应急管理部门能不能建立一套新的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模式?借用京东的物资储备库和物流系统,在大灾大难时,直接从京东的储备库里调配物资并点对点运送到受灾群众手里?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既然想到了,就要去实践。武汉疫情还没有结束,广西应急管理厅就开始讨论和研究这个设想的可能性。
自2020年以来,广西应急管理厅与区内外多家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围绕应急物资紧急采购、协议代储、快速配送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于2020年底与京东集团签署了“新型应急物资保障合作协议”和“应急物资采购协议”;2021年底,全区14个设区市和111个县(市、区)全部与京东集团签订应急物资紧急采购协议,在全区各级应急部门建立了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新模式。
老模式痛点多
之所以大家能很快达成一致并推进这项工作,也是基于之前应急物资储备的诸多问题。
广西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负责人介绍道,以前应急物资储备基本上是自建物资储备库或者找一些商超合作进行协议代储。自建物资储备库不仅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有很多的易耗品损耗。比如,食品类的存储时间短,定期就得更换过期食品。而且越到基层,因为财力问题,自建的物资储备库的存储条件并不是很好,也容易导致物品损耗。比如广西气候潮湿,储备的棉被等容易发潮发霉,无形中又增加了不少储备费用。
“后来,商超兴起以后,应急储备又多了一个渠道,就是协议代储。”这位负责人讲到,商超的流动性比自建物资储备库流动性强一些,但是要给商超代储费用。一年下来,商超代储全区要支出几百万元。而且商超代储的物资也不是很全,储存条件也非常的一般。
除了应急物资储备的相关问题以外,当灾害发生的时候,物流配送也是个大问题。“自然灾害有很多,比如地震啊,洪水啊,台风啊,不管哪一类,一旦发生,很容易出现断水断电,甚至断路。在这种条件下,要将物资储备及时配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物流是一个大难题,同时也需要不少费用。”这位负责人解释道。
“借鸡生蛋”解决痛点
广西应急管理厅与京东合作,建立全区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新模式,借助京东发达的“神经末梢”较好地解决了应急物资紧急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京东集团建有自成体系的物流配送网络,物流网点深入城乡,分布广泛,配送人力资源丰富,配送的时效性强,对于解决当前应急部门救援救灾物资人员不足、运力缺乏、时效性差等短板问题具有较好地补充作用。利用京东的这两大系统对应急物资进行代储和配送,相当于‘借鸡生蛋’,可以实现应急物资的保鲜和保质。另外,京东践行社会责任,承诺不收取代储费用和物流运输费用,给财政节约了一大笔费用。”广西应急管理厅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负责人介绍说,当灾害发生时,各级应急管理系统从京东应急平台上下单,就可以启动应急储备系统,给灾区迅速配送受灾物资。这些受灾物资将通过紧急采购的形式,先配送后结算。受灾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保证吃上最新鲜的食物,喝上最新鲜的水以及睡上最温暖干燥的棉被。
“我们目前能够提供的应急物资种类能够达到10几万种。下一步,我们将列出一个目录,将这些应急物资进行分类,比如分为洪涝灾害专区、地震专区、雨雪冰冻专区等,更加方便应急采购。”京东相关负责人透露。
广西建立的这套应急物资紧急采购新模式真正实现了群众受益、财政省钱、应急管理更科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