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实务

全国人大代表周桐宇:建议扩大民营经济参与政府采购比重

2023年03月13日 09:1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扩大民营经济参与政府采购比重,探索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城市公共自行车等领域引入PPP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带来了一份《关于打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的建议》,其中提到,扩大民营经济参与政府采购比重,探索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城市公共自行车等领域引入PPP模式。

  据周桐宇分析,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在立法方面,虽然宪法确立了民营经济的法律地位,但迄今没有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统一法律。目前,包括上海在内的有些地方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制度规定相对零散,或停留在决定层面,有些政策缺乏稳定性,有些政策比较重视细节问题,较少涉及民营企业真正所需要的公平竞争等内容。在归口管理方面,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难免会碰上一些自身处理不了的问题,却又找不到直接对口反映的政府职能部门,相对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缺乏归口管理。此外,我国民营企业缺少相关市场制度保障。

  针对上述问题,周桐宇建议,关于顶层设计,建议在国家层面就民营企业发展进行统一立法,研究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就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进行统一规范,从源头上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立法过程中,注重保障民营经济的利益及其表达,积极倾听民营企业家的实际诉求,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关于归口管理方面,建议政府在相关职能部门(比如中小企业局)开设一个民营企业的管理机构,该管理机构专门负责调研、反映、解决民营企业问题,使民营企业有反映情况的窗口。

  在市场制度方面,建议构建统一透明的市场规则。按照平等竞争原则,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降低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扩大民营经济参与政府采购比重,探索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城市公共自行车等领域引入PPP模式。扩大深化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开展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专项整治,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

  此外,周桐宇还建议,完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配套政策。

  “当前,民营经济存在政策不够配套、扶持力度弱、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管理方式落后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从制度源头予以解决,加强对民营经济的配套制度供给,重点在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等方面加快形成完善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通过‘立改废’,对妨碍公平竞争、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周桐宇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