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创新引领 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论坛召开 完善机制强化绿色采购示范引导作用

2017年12月01日 09:30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11月29日,“创新引领 助推绿色生产和消费”论坛在京举办。与会代表提出,要丰富绿色采购政策内涵,完善政策执行机制和配套措施,充分发挥认证机构的窗口、桥梁、纽带功能,使政府采购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发挥更大地引导和示范作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解振华在为论坛做的主旨报告中指出,环境标志制度作为一项自愿性环境保护政策,实施20多年来,成效显著、成果丰硕,已成为我国引导和促进绿色生产和消费方面最有影响力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今后,应继续以环境标志标准强化市场准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助力环境标志做大做强;发挥环境标志制度优势,创新环境治理新途径。针对政府绿色采购,解振华建议,应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示范作用,积极探索政府强制采购环境标志产品的机制,可以考虑在成熟的产品领域优先试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强制采购,建立环境标志产品政府强制采购清单,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环境标志产品的竞争力,让获得环境标志的企业从绿色发展中获得实惠。

  “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政府采购法明确的政府采购政策目标。财政部与环保部联合推出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是引领绿色消费的重要手段。”财政部国库司(国库支付中心)副主任郭方明在致辞中介绍,2004年以来,财政部会同发改委、环保部实施了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共22次调整公布节能清单,20次调整公布环保清单,不断扩大清单范围,提高绿色采购规模。2016年,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的采购规模达到里2704亿元,占同类产品的比重达80%,对降低公共机构能耗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引导社会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方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政府采购政策作为国际通行的宏观调控手段和财政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丰富绿色采购政策内涵,完善政策执行机制和配套措施,充分发挥认证机构的窗口、桥梁、纽带功能,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发挥更大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在发言时提出,生态环境保护的目的之一是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环境标志产品就是重要的生态产品,环境标志认证对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大有可为。

  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薄昱民表示,希望中环联合认证中心能够继续秉承科学、严谨、公平、公正的原则,积极参与国家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开拓认证新领域,搭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本次论坛举办的同时,恰逢承办方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成立15周年,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被誉为“中国环境保护之父”的曲格平为本次论坛发来贺信,对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会上,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总经理张小丹和与会代表共同回顾了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的发展历程。她表示,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始终不渝地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诚信、责任、服务、发展”的价值观,紧紧围绕“环保、节能、应对气候变化”三大领域,逐渐形成以“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为主线、以绿色供应链评价为统领、以ISO管理体系认证为基石、以碳排放权交易核查为重点”的技术体系,全面助力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成长为具国际影响力的环保节能低碳领域综合性认证服务机构。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绿色消费与绿色供应链联盟承办。环保部、财政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相关部委、联合国环境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美国环保协会、相关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企业代表等国内外组织近2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乐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