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增加6382.9亿元 增长24.8% 2017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达32114.3亿元

2018年10月09日 09:26 来源:财政部国库司打印

  2017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持续快速增长,采购规模达32114.3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加6382.9亿元,增长24.8%,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的比重分别为12.2%和3.9%。

  一、政府采购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服务类采购规模增长迅速。货物类采购规模为8001.8亿元,比上年增长10.5%;工程类采购规模为15210.9亿元,比上年增长11.6%;服务类采购规模为8901.6亿元,比上年增长83.1%。货物、工程、服务采购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比重分别为24.9%、47.4%和27.7%,服务类采购规模占比首次超过货物类, 主要是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促进服务类采购需求增加,带来采购规模大幅增长,服务采购范围由保障自身需要的服务不断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快速拓展。

  二、“放管服”改革要求落实有力,分散采购规模占比大幅上升。政府集中采购、部门集中采购、分散采购规模分别为15286.6亿元、5492.0亿元、11335.7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比重为47.6%、17.1%和35.3%。分散采购规模占比较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主要是中央和各地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清理规范和优化集中采购目录,减少集中采购项目,扩大了采购人分散采购的范围和采购自主权。

  三、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进一步显现。主要体现在:一是继续扩大绿色采购范围,新增“以太网交换机”“摩托车”“投影仪”等9种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全国强制和优先采购节能产品规模为1733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2.1%。全国优先采购环保产品规模为1711.3亿元,占同类产品采购规模的90.8%。二是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市场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全国政府采购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为24842亿元,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77.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为10869.9亿元,占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金额的43.8%。

  四、开展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入。2017年全国共发布采购信息公告187.5万条,较上年增加3.6万条。财政部首次开展了全国政府采购透明度第三方评估工作,对各省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从评估情况看,各地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总体情况较好,普遍做到了采购项目信息的及时全面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