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要求加快推进政采制度改革

2019年12月06日 08:59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图为: 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现场

125日,全国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京拉开帷幕,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研究部署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全国政府采购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财政部门、采购单位和集中采购机构必须着眼于国家治理全局,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要意义,切实明确新的使命,瞄准新的目标,扎扎实实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会议指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系统阐述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任务,是新时期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今后一个时期各级财政部门、采购单位和集中采购机构要凝聚改革共识,准确把握《改革方案》的新任务新要求。一是要以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为核心,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原则;二是以完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为重点,推动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三是以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四是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契机,有效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五是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为支撑,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监管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六是以推进采购代理机构和专家业务转型为突破,不断提升政府采购的专业化水准。

会议强调,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政策性强。要建立健全改革任务落地机制,抓好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工作。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稳妥开展集中采购机构竞争试点,统筹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切实推进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改革。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厅(局),中央各预算单位,各集中采购机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