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2022年05月31日 10:21 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打印

        5月30日下午,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布置落实有关财政政策。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前两个月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但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叠加,给恢复势头良好的我国经济带来不小冲击。为稳住经济大盘,党中央、国务院科学谋划、沉着应对,对稳增长工作多次作出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各级财政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财政经济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会议认为,国务院稳经济6方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坚决贯彻了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既与之前的相关决策部署一脉相承,又针对当前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提出了一些新举措新安排,目标明确,指向精准,适当加力,快速落地,措施多样。33项政策中,有24项直接涉及财政部门的职责,涵盖税收、专项债券、政府采购、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 

  一是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雪中送炭帮企业渡难关。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研究将更多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预计新增留抵退税1400多亿元,今年出台的各项留抵退税政策新增退税总额达到约1.64万亿元。加快退税进度,确保上半年基本完成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集中退还。加强库款资金保障,绝不能因为资金问题影响退税和基层“三保”。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依法严惩偷税、骗税等行为。 

  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中央财政要推动有关转移支付尽快下达,各地要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把支出进度提上来。加紧推进已纳入年度计划安排的重大工程建设,用好已下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中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在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的同时,建立“先有预算、再有指标、后有支出”、“支出预算余额控制支出指标余额、支出指标余额控制资金支付”的控制机制,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确保财政资金用得又快又好。 

  三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着力促进稳增长、稳投资。总的看,各地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总体较好。截至5月27日,已累计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8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6万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4%。要继续做好疫情期间地方债代操作工作,省级财政部门要抓紧调整专项债券发行计划,合理选择发行时间,加快支出进度,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 

  四是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指导督促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严格落实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不低于1万亿元的要求,下达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支持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高至10%-20%;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工程门槛,将预留采购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保险费政策阶段性实施至今年底,并扩围至受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增加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等。 

  五是有效扩大投资和消费,释放内需潜力。一方面,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财政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加快下达预算。另一方面,促进居民消费持续恢复。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进一步提振汽车消费。 

  六是坚持居安思危,确保粮食能源安全。在前期已发放200亿元农资补贴基础上,再次下达100亿元农资补贴,对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进行补贴,适当提高了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支持煤炭等能源资源增产增储,依托资源能源等困难地区民生政策托底补助资金建立激励机制。 

  七是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畅通经济循环。加大对民航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对国内客运航班运行实施阶段性财政补贴。统筹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约50亿元,择优支持全国性重点物流枢纽城市,降低综合货运成本。安排约63.6亿元资金支持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安排约50亿元支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并已下达了部分资金。推动降低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 

  八是完善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印发通知,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尽力降低疫情对缴存人的影响。完善农业转移人口支持政策,加大对新增落户人口奖励力度,加大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奖励力度。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1546.8亿元已全部下达。当物价涨幅达到规定条件时,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地方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 

  会议强调,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是各级财政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要按照“县级为主、市级帮扶、省级兜底、中央激励”原则,落实分级负责制。坚持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首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并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各地要统筹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资金,加大对市县“三保”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最大程度下沉财力,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以有力有效的“三保”保障支撑经济大盘企稳回升。 

  会议还对落实审计整改任务作了部署,明确要求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审计意见建议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问题导向,分类采取措施,持续跟踪督促,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实现审计整改“全覆盖”。 

  会议要求,各地财政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抢抓时间窗口,用最短的时间研究政策、吃透政策、配套政策、落实政策,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财政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财政部在京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厅(局)长,各地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