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2022年联合国国际采购大会在京举行 助推企业迈向国际公共采购市场的“蓝海”

2022年08月17日 15:02 来源:微徐泾打印

8月16日,2022年联合国国际采购大会在北京举行,发布和解读“2021年联合国采购年度统计报告”,分享联合国有关机构未来在华采购工作重点,继续助力企业更好了解联合国采购的市场环境、热点动态、发展趋势及相关业务知识,为提振企业信心、支持国内国际市场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项目事务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上海市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孔福安,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副区长、“联采项目”本国项目主任金俊峰,联合国项目事务署泰国多国区域中心主任萨米娜等出席。

申卫华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系统采购是国际公共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广大企业深入学习联合国国际采购方法和需求特点,增强国际商务规则意识和管理能力,积极参与联合国国际采购;希望联采项目继续发挥连接联合国、国际组织和国内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指导国内企业融入国际市场规则,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白雅婷表示:自联采项目启动以来,在支持中小企业和女性企业参与国际采购市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天的活动是一个关键的机会,可以进一步将联合国与更多的中小企业联系起来,增加我们供应商的多样性,并就企业如何转向更可持续的做法分享资源。希望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可以将可持续采购标准化,并在推动2030年议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孔福安表示:“多边协同、联合发展”是联采项目的理念宗旨,也是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加速打造总部经济集聚新高地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应有之义。希望联采项目继续帮助企业在国际公共采购业务中实现更加精准的产业定位,打造更加宽广的展示窗口,构建更加完善的配套网络,为广大企业赋能助力,不断提升订单“中标率”。

张翼提到,商务部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管部门和联合国对华合作和对华采购的窗口部门,长期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踊跃参与联合国采购,特别是对华直接采购。我们真诚地期待更多企业积极参与联采项目下的各项活动,增强对联合国等国际公共采购渠道的了解,获得联合国采购资格,扩展海外销售渠道,从而带动更多国际国内贸易服务跨越式发展,为疫情后世界经济的恢复发展贡献力量。

金俊峰介绍道:青浦区将铆定建设“上海之门、国际枢纽”的目标,聚焦“大数字、大健康、大商贸”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数字干线;进一步发挥徐泾镇“会展首位镇”核心功能,通过数字赋能持续推动联采项目平台提质增效,加快构建集国际贸易配套服务完善和产业集聚的国际贸易新高地!希望通过每年举办的联合国采购大会,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和女性企业熟悉国际采购规则,更便捷、更高效、更深入地参与国际公共采购市场。

来自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采购司、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妇女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无国界医生的代表,以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培训中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等商协会代表参会。

联采项目作为亚洲首个以促进广大企业参与国际公共采购的国际合作示范性项目,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解决参与联合国采购的知识信息缺乏、能力不足、服务失位等瓶颈问题。2021年6月启动以来,通过建设信息发布平台、举办年度联采大会、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完善贸易配套服务等举措,始终坚持提供一个集信息共享、配套服务、能力建设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支撑体系,成为帮助企业打破国际贸易壁垒的新丝路,并逐步总结提炼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向亚太地区示范和推广。

联采项目落地运营一周年,成功帮助近200家企业(其中1家境外企业)成为了联合国注册供应商,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麦兰威典(上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ScanGlobal)、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等已成为项目下认证、物流、金融、保险等配套服务合作伙伴。近期,在联采项目办的支持下,北京未来航宇公司成功中标“联合国基金会在摩尔多瓦的ICU医疗设备紧急采购”订单,为印证该项目“多边协同、联合发展”理念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可靠性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今年,联采项目办公室在总结去年联采大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大会内容,以期帮助企业更好学习和借鉴国际公共采购先进经验和实践路径,助力更多“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迈向国际公共采购市场的“蓝海”,为推动国家加快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双碳目标”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