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关于在中央预算单位开展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代理机构履职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2年08月23日 08:19 来源:打印

 财办库〔2022〕19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党中央有关部门办公厅(室),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办公厅(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全国政协办公厅秘书局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各民主党派中央办公厅,有关人民团体办公厅(室)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采购中心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人民银行集中采购中心、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税务总局集中采购中心,全国人大机关采购中心,有关采购代理机构

  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关于推进政府采购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要求,按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财库〔2016〕198号)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财库〔2018〕2号)有关规定,财政部决定中央预算单位开展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和采购代理机构履职评价试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履职评价

  (一)评价主体和对象。采购人或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应当依法从财政部设立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抽取评审专家,并对专家进行履职评价。

  (二)评价方式。采购人或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评审活动结束后,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信用评价系统(以下简称评价系统),对评审专家的专业技术水平、遵守评审纪律、评审工作质量等情况逐项打分评价

  (三)结果运用。财政部定期根据每位评审专家累计平均排名位于后1/3的评审专家,将其抽取概率降低50%。

  二、采购代理机构履职评价

  (一)评价主体和对象财政部设立的评审专家库抽取评审专家的采购代理机构被抽取的评审专家对其进行履职评价

  (二)评价方式评审专家评审活动结束后,通过评价系统对采购代理机构的采购文件编写质量、评审活动组织等情况逐项打分,出评价

  (三)结果运用财政部采购代理机构年度平均计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得分,满分为5分。采购代理机构累计接受评价的次数和累计平均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开,供采购人在选取采购代理机构时参考。

   三、工作要求

  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按规定在政府采购评审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价工作不得虚假评价。评审专家应当根据履职评价的得分情况,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提升评审工作质量。采购代理机构应当不断加强内控管理,增强采购文件编制评审活动组织等服务能力,提升采购代理专业化水平。

  各省级财政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本通知规定的评价指标,在本地区组织开展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采购代理机构的履职评价。

  本通知自2022111日起施行

  附件:1.对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履职情况的评价指标

  2.对采购代理机构履职情况的评价指标

  财政部办公厅

  2022年8月1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