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国际PPP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PPP项目

2017年06月21日 09:27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1.webp (32).jpg

  一、项目摘要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东南方约37公里处卡西姆港口工业园内,紧邻阿拉伯海沿岸滩涂。卡西姆工程包括电站工程、电站配套的卸煤码头及航道工程,电站设计安装2台660MW超临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90亿度。卡西姆工程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以BOO模式投资开发。


  卡西姆项目建成后,可作为巴基斯坦南部的一个火电基地,直接接入500kV主网,送至中北部地区消纳,满足中北部地区的电力需求。卡西姆项目对巴基斯坦国家调整电力及能源结构、缓解供需矛盾、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口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2.webp (15).jpg

  表1  项目基本信息表


  二、项目实施要点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巴基斯坦电力缺口不断增大,年电力缺口最大约4500-5000MW,导致全国很多地区每天停电时间达12-16小时。在巴基斯坦全国火电机组发电量中,燃气、燃油发电量占到90%以上,燃煤发电量占比不足1%,低成本的煤电不足。为改变当前电力紧张的局面,巴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电力行业的投入,并鼓励和吸引外商和民间资本投资电力领域。


  2013年,中巴两国就提出了卡西姆港项目的构想,此项目位列“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清单”,是“中巴经济走廊”排在首位的优先实施项目;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重要国事访问,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借此东风,卡西姆港项目顺利完成《实施协议》、《购电协议》和《土地租赁和港口服务协议》三大协议签署;2015年5月21日,项目桩基工程开工仪式举行,在签订EPC合同后短短14天内,项目开始了攻坚的征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卡西姆工程建设期为36个月,比可研阶段的工期缩短12个月。两台机组将分别于2017年12月30日和2018年3月31日投产发电,项目将于2018年6月底进入商业运行。


  (二)项目开发过程


  1. 融资方案


  采用项目融资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巴基斯坦政府提供主权担保,项目资本金与银行贷款比例约为25.42%:74.58%。2015年12月24日完成首笔贷款2亿美元发放。


  2. 项目运作方式


  项目采用建造-拥有-运营(BOO)的运作方式。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负责整个项目的规划、设计、采购、施工与运营,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商业运行期为30年,期满后可向巴方政府申请继续运营。


  3. 风险识别与管理

3.webp (9).jpg

  三、项目点评


  (一)项目前期充分准备,磨刀不误砍柴工


  自2014年初起,项目团队迎难而上、深耕细作,在错综复杂的形势环境下高效完成内部评审、政府审批、公司注册、土地租赁、融资保险设计、风险研究、电价申请、环境评估等工作;在三大协议方面,与国内外专业咨询对协议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判,并密集与巴方展开谈判。


  项目团队克服巴方办公分散、安全形势严峻、没有先例可循、审批程序繁杂等困难,多次辗转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等地,与巴私营电力与基础设施委员会、国家输配电公司、卡西姆港务局等三个谈判主体就协议中的政府违约、税务豁免、不可抗力等事宜进行了夜以继日的谈判。在关键问题上,项目团队慎重权衡、据理力争,力求最大限度控制风险,保证投资收益。在集团和公司领导悉心指导下,成功推动了巴政府对其火电项目投资政策的修订,并最终与巴方就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二)严格细化过程管控,保障项目稳健推进


  一方面,在项目整个开发、实施过程中,中国有关政府部门,中国驻柬大使馆及经参处在帮助处理中资企业、项目公司和当地政府关系方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保在项目融资和担保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另一方面,柬方政府予以该项目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为了促进中方企业落实该项目的融资,柬政府不但提供了担保,而且并通过颁布王令,以立法的形式予以确认;为激励中方企业的积极性,柬政府予以该项目诸多方面的优惠政策,例如利润免税期、进口税免征等。


  (三)产业链一体化,助推企业“集群式走出去”


  卡西姆港发电公司作为电建股份旗下电建海投公司的控股公司,在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的框架下,积极探索境外投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合作模式,合法合规不遗余力地维护和争取电建集团利益最大化,通过招标实现电建集团旗下11个子企业参与卡西姆工程建设和运营,有效发挥了业主、设计、监理、施工、运营“五位一体”的平台引领作用和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优势;助推电建集团旗下子企业获得承包和监理合同额合计13.71亿美元,占总投资20.85亿美元的66%,助推电建集团子企业实现首个码头EPC工程履约业绩,助推电建集团旗下多个制造企业参与项目设备生产,有效带动集团产业链转型升级,引领集团全产业链编队出海。


  (四)授人以渔,本土化战略与差异化管理并行


  卡西姆电站所营造的各类优越条件,源自于中国电建在国际市场始终坚持和推行的“本土化战略”和“差异化管理”,包括提高外籍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比例,大力培养当地员工,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等。


  卡西姆项目在建设期,将为当地提供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运营期每年为当地提供500个培训与就业岗位。目前,卡西姆项目现场巴方管理人员约200人,巴方施工人员约1600人,电站工程建设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当地民生。


  (五)用中国力量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6月底两台机组全部商业运营后每年将会为巴基斯坦提供约90亿度电,大大缓解巴基斯坦目前电力紧缺现状,为巴基斯坦经济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电力保障。


  卡西姆电站采取了海水淡化、烟气脱硫等环保技术,环保达到国际标准。工程施工期间,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正确处理施工和生活垃圾。注重对红树林的保护,移植和栽种的红树林面积,相当于砍伐面积的5倍。


  来源:财政部PPP中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