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国际PPP

世行《PPP合同条款指南》再出新版本

2017年08月21日 08:52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打印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新版《PPP合同条款指南》,将一些常见的、共性条款总结归纳,并增加了针对债券和企业融资PPP合同的两个章节,旨在为各方起草PPP项目合同时提供参考。

  2017版《PPP合同条款指南》明确,合同制定者在合同起草时要考虑的一些关键因素,比如,不同国家关于PPP合同签署的经验水平和不同的法律体系,这将有助于合同制定者评估自身PPP项目的一些具体问题和制定合同条款中的管辖权。在“全球基础设施”(GIF)的支持下,该版本还增加了两个章节的内容,从而来专门解决针对债券融资和公司融资交易的合同审查。

  《指南》的制定者强调,该文件并不要求被强制使用在所有的PPP项目的交易中。相反,《指南》旨在制定并分析一些PPP项目的专业用语,从而来阐述《指南》条款的合理性。因此制定者希望可以通过加快对这些条款和PPP项目专业用语的讨论以及一致性意见的达成,从而来减少PPP项目合同签订的成本。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PPP项目合同签署之前,合同的制定者和私营部门需要去做一些广泛而专业的调查。因此,《指南》中的条款应被作为一种PPP项目合同签订各方的指导性意见。

  《指南》中的许多条款还涉及到PPP项目交易中的风险分配问题。PPP项目交易中风险分配的公平与合理要通过PPP项目的合同和相关协议中的条款来评估。《指南》最初就关注于PPP项目的资金问题,如对贷款人权利的保护和再融资的利益分配问题。

  PPP项目已经被世界各国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PPP合同的签订是一项复杂的工程,PPP项目各方利益相关者希望通过设定一些合同条款来减少合同起草的各项成本。由于各国拥有不同的PPP交易、不同的法律制度以及一些需要“量身定做”的规定来处理具体的项目,因此,制定出一整套完整且得到国际认可的PPP合同是不切实际的。然而,PPP合同中的某些重点条款是有研究价值的。基于这样的背景,世界银行组织在2015年就发布了“2015年推荐PPP合同规定报告”,并列出了通常需要的规定性语言。针对PPP项目各方(政府和私营部门各方)在进行内部和外部磋商期间收到的有关2015年报告内容的反馈意见,世界银行特制定了2017版《PPP合同条款指南》。

  未来,随着一些意见的反馈,以及其他一些成功的PPP项目交易案例中新的合同语言的出现,《指南》也会随之更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