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经验案例

台州市提炼打造高速公路项目引入ppp模式的“台州经验”

2016年12月26日 09:0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打印

   在台州“十三五”时期交通基础建设任务中,杭绍台高速是台州市“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的第三纵,是完善台州南北交通的重要通道。项目的建设将加快以综合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升级版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全省高速公路布局,极大改善台州市区位条件,促进沿线城市功能提升,带动旅游资源开发。

  一是构建合理收益分配及风险分担机制。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项目采用使用者付费+投资补贴的回报机制,通过通行费机制和车流机制的巧妙设计,在社会投资人经济利益和政府方的公共利益之间找到有效平衡点。其中项目运营通行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通行费收费标准按全省现行相关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执行。项目运营计增值税,在保底车流量产生税费由政府方承担,超过保底车流量产生的税费由项目公司承担。同时该项目为政府性还贷项目,对于今后若有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项目补助资金,将优先用于本项目,如项目运营后未达到保底车流量的,补助资金先用于流量差额补助,并相应减少约定应由政府方承担的补助额;超过保底车流量,补助资金作为项目公司收益。

  二是建立完备 PPP 项目监管体系。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项目的持续运转,得益于项目具有相对完备的监管体系。清晰确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详细设计相应监管机制。项目监管体系在监管范围上,包括投资、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在监督时序上,包括事前监管、事中监管和事后监管;在监管标准上,结合具体内容,遵守了能量化的尽量量化,不能量化的尽量细化原则。政府监督主要体现在文件、计划、申请的审批,建设、试运营的验收、备案,运营过程和服务质量的监督检查三个方面。

  三是创建高速公路行业示范效应。杭绍台高速是台州首个通过政府采购完成的PPP项目,同时也是浙江省第二个高速公路PPP项目,已被列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库。本项目通过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资本,政府与社会资本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较好地整合了社会资源。各自发挥所长,合理分担项目风险,通过PPP模式,十分有效地降低传统建设模式下的投资及运营成本,通过“约定通行费”,在运营期对高速公路运营提供补贴等,为全国高速公路投资回报机制开创了新的路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