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安徽

六安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广工作受省政府表彰

2018年05月15日 08:50 来源:财政部打印

    近期,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皖政办〔2018〕16号),表彰六安市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将在2018年分解安排国家发改委PPP前期工作投资计划、省统筹投资等政策方面予以优先支持。截至目前,我市纳入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管理PPP项目42个,总投资368.58亿元,其中财政部示范项目3个,总投资26.68亿元;落地项目27个,总投资220.57元。

  一是细化政策举措。2015年我市制定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六安市PPP工作领导小组,加强PPP工作组织领导;对国家和省PPP政策进一步细化,明确PPP项目适用范围和工作模式;制定六安市PPP项目操作流程图、PPP项目前期工作阶段操作流程图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规范操作流程,压实工作责任,推进项目快速落地实施。

  二是强化项目推介。建立PPP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机制,通过财政部综合信息平台、发改委门户网站、国家组织的项目推介会等多种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项目信息,强力推介我市PPP项目。

  三是规范项目实施。 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对列入年度实施计划的PPP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基础上,指导行业主管部门编制PPP项目实施方案,开展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工作。联评联审项目方案。主动联系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清华大学PPP研究院专家库专家,征求我市PPP项目实施方案的评估意见。领导组成员单位等相关部门对项目“一方案两报告”进行联评联审,经多轮修改完善后上报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按规定实施项目采购。报经市政府同意,成立采购磋商小组和监督小组,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规范采购行为,确保采购过程合法规范。通过省采购网、市政府信息公开和发改委门户网站PPP专栏通报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PPP项目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格做好项目督查监管。对市重点PPP项目开展调研督查,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防范潜在风险,督查指导推动项目有序实施。

  四是积极鼓励民间投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2017〕2059号),在PPP项目储备、论证、社会资本方选择等阶段,用足用活各项支持政策,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投资。

  五是严控预算支出责任。严格控制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坚决杜绝保底承诺或通过回购方式增加新的政府债务,确保每一年度实施的PPP项目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的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不超过10%,坚决防止项目一拥而上,防止将PPP模式异化走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