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唯一指定政府采购信息网络发布媒体 国家级政府采购专业网站

服务热线:400-810-1996

当前位置:首页 » PPP频道 » 资讯 » 地方资讯 » 广东

珠海:创新投融资方式 推进PPP项目落地实施

2017年11月10日 08:20 来源:财政部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积极推动珠海市PPP项目落地实施,2017年,珠海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从政策制定、项目遴选、方案论证、入库申报等环节规范有序推进我市PPP项目建设,目前已顺利通过广东省财政厅审核入库的项目达3个,改革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完善制度建设。为改革创新投融资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我市先后制定了《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珠海市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方案(2015—2017年)》《珠海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等相关政策,为我市PPP项目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珠海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区及相关部门意见,拟于近期出台。

  二、组织项目申报。为加快项目建设,着力解决PPP项目融资问题,我局积极指导和组织各区申报入库。因项目资料准备充分,程序依法合规,最终上报的3个项目全部通过省财政厅审批,顺利纳入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具体项目包括:高栏港区平沙医院PPP项目、高栏港区平沙新城生态公园PPP项目、斗门区黑臭河涌水生态修复PPP项目,投资总额共计12.04亿元,项目的成功入库为开展后续招标及融资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三、推进项目实施。在全力做好政策宣传及项目申报的同时,我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深入研究PPP项目实施方案,从成本控制、风险分担、回报机制、合作期限等核心条款方面严格把关,充分体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公平公正。截至目前,通过市直物有所值评价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包括金海公路大桥和兴业路快速通道工程(北段),近期推进的西部医疗中心项目和海绵城市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后续还将拓展至生态环保、停车场设施以及水网建设等公共服务领域,为我市创新投融资机制作出积极的贡献。